倾力援助提升"造血"功能 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工作纪实

2017-08-14 11:11:22 来源: 西藏日报

  那曲,蓝天白云下,拥有众多的神山圣湖,风景如画。同时有着十分艰苦的生存环境,是我区平均海拔最高、自然气候最严酷的地区。这片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藏北羌塘草原,2016年7月又迎来了55名热血的浙江省援藏干部。

  他们主动克服各种困难融入那曲,以过硬的作风、十足的干劲展示了“浙江铁军”的精神风貌。同时,他们结合实际,迅速进入常态,各项援藏工作卓有成效。

  倾力援助提升“造血”功能

  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认真落实“两个80%”的要求,在援藏项目和资金安排上向基层倾斜、向民生领域倾斜,重点支持那曲基层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民生改善、精准脱贫、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提高群众生活水平。

  突出产业援藏。坚持把那曲的政策、资源优势与浙江的资金、技术、人才、市场优势紧密结合起来,突出产业援藏,增强“造血”功能,实现互利共赢。2016年,浙江省援藏指挥部积极协调那曲地区有关部门和企业代表继续参加“浙洽会”,并促成首次组团参加“杭州西博会”“浙江农博会”等展会,推广牛羊肉、黄蘑菇、冬虫夏草、藏医药等那曲特色产品,宣传那曲旅游和文化,支持那曲地区创建农牧产品品牌。积极引导浙江企业参与那曲农产品深度开发,加强与“赶街网”等浙江互联网企业沟通协调,重点帮助那曲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指挥部还参与原铁道部在全国投资最大的物流基地——青藏铁路那曲物流中心土地确权工作,并实现重大突破,为那曲物流中心后续建设和功能开发创造有利条件。

  突出项目援藏。“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共计划安排援藏项目68个,援助资金18.2亿元。2016年,安排浙江援藏项目31个,计划投资3.1亿元,已开工建设或实施比如县巴贡小康示范村、比如县综合人民医院、嘉黎县浙江路拓宽延伸工程等浙江援藏项目14项,其余17个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待开工,完成投资1.81亿元。

  加大智力援藏工作力度,努力破解那曲地区技术、人才等瓶颈制约。2016年,共组织200余人次那曲干部人才到浙江学习培训,举办了多期不同专题的干部培训班,其中,那曲地委组织部牵头组织了4批次、136人赴浙江培训。2016年开始,浙江省承担组团式教育援藏任务,2016年下半年已组织45名浙江优秀教师到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支教。那曲地区也选派20名教师到浙江挂职锻炼、学习取经。经援藏干部对接协调,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与那曲地区那曲县教体局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在学校结对、师资培训、学生资助、课程建设、文化提升等方面给予精准帮扶,计划三年投入近1000万元。此外,派驻那曲地直单位和那曲、嘉黎、比如3个对口支援县的援藏干部人才积极联系协调援藏项目和资金,加强业务培训指导,积极向那曲地区捐赠电脑教室、图书室和首台白内障超声乳化仪等技术设备,指导比如县启动学校电子影像库工程,组织在浙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那曲行活动,牵头完成比如县首例胸腔闭式引流术、那曲县人民医院首例外科手术。

  “走亲连心”增进民族感情

  浙江省援藏指挥部组织“一办三组”和派驻三个县的援藏小组开展“走基层,心结心”活动,深入一线了解农牧民所盼所求,以心换心增进藏汉感情。

  进藏以来,不定期组织浙江援藏医疗专家下乡开展巡回义诊活动,圆满完成那曲地区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任务;温台驻嘉黎县援藏小组组织援藏干部人才开展联乡镇、联村、联合作社、联援藏项目、联学校和医院、联贫困户等“六联四推”结对帮扶活动,收效明显。

  杭嘉驻那曲县援藏小组、甬绍驻比如县援藏小组倡导一线工作法,分别由组长、副组长带队深入基层“走亲连心”,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政绩在一线检验,形象在一线树立,关系在一线密切,感情在一线融洽”。杭嘉驻那曲县援藏小组把下乡走访中发现的两位患髋官节脱位的藏族小姐妹带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进行免费治疗,受到《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关注,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坚持从增进民族团结的高度,牢固树立大援藏理念,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县乡村层面上的普遍性问题,着眼一家一户,主动结对帮扶一批困难群众,积极开展各类“献爱心”关爱活动。甬绍驻比如县援藏小组开展“共享蓝天·阅读筑梦”爱心书漂流活动,从宁波募捐1.5万册爱心图书,让农牧区孩子沐浴在知识的阳光下;组织共建比如“思源水井”项目,在浙江省“亲青筹”平台发起公益募捐,筹资12万元帮助两所学校解决3000名师生的饮水问题。发动浙江社会力量参与那曲公益事业,积极开展公益活动,通过网络众筹募款24.6万元,为那曲浙江中学购置65台电脑,建设现代化电脑教室。

  加大“三交”力度建立长效机制

  理念差距是最大的差距。援藏工作队始终把浙江、那曲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工作作为转变理念、提升素质的突破口,切实加大“三交”工作力度。

  组织浙江企业家代表参加西藏第三届旅游文化博览会,利用“浙洽会”“西博会”“农博会”等浙江品牌展会平台,加强两地交往交流交融,推介那曲地区特色农牧产品和旅游文化资源。加强农业合作、科技合作,先后组织浙江省农畜牧业专家和科技专家到那曲考察指导,帮助那曲培养草业栽培、农业标准化生产、农产品质量检测、品牌建设等农业科技人才,建立长期技术援藏机制。

  同时,指挥部在督促浙江省“十三五”援藏规划2016年计划项目实施进度和援藏资金规范使用的同时,积极鼓励各援藏干部人才发挥派出单位优势,争取更多额外援藏资金和项目,改善受援单位办公条件和支援地贫困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2016年,浙江省共实施计划外援藏项目12个,完成投资1959.32万元,进一步推动了那曲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和民生改善。

  千山万水,隔不断浙藏情深;巍巍雪原,挡不住援藏脚步。都说格桑花是西藏最美的花,那曲的百姓却说,浙江援藏干部便是羌塘高原上那最美的格桑花。

编辑:周娜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