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80多年前杭州就有飞机制造厂 飞虎队队员是该厂员工

2017-08-11 08:46:17 来源: 杭州网 主任记者 张玫 见习记者 王亚琪 文 主任记者 姜胜利 摄

  80年前的中杭厂厂区

  居然配有豪华游泳池

  飞机厂医院带有蚊帐的病床。

  这么大的游泳池以前是很少见的。

  杭州时期的中杭厂,不仅拥有当时全国最为先进和齐全的现代化生活设施,还为员工配套了游泳池。在这次的图片展上,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中杭厂员工在泳池游泳的照片,厂区医院病床还挂着美式蚊帐。

  “上个世纪30年代居然有这么巨大的一个游泳池,这在当时都是罕见的。”杭州文史研究会副秘书长、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夏卫东感慨地说,难怪当时有“北有清华、南有笕桥”一说。

  据不少当事人回忆,中杭厂员工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条件在当时国内属于领先位置。中杭厂为员工提供了优良的居住条件,美籍资深员工多以别墅为主,单身员工有专门的住宿楼。笕桥除了有电灯、电话和自来水之外,冬天已经有暖气,还有可供休闲娱乐的俱乐部、游泳池,还办有小学和幼儿园。尤其是一些别墅公寓式的建筑,当时是最为先进的。当然,这些设施主要还是为美方和军方人员服务的,但像游泳池等是学校和工厂共用的。

  “当时全国的能工巧匠以能到这个厂工作而自豪,因为它设施好、工资高,又受人尊敬。”金垒允这次还找到了中杭厂当年的老员工,定居于南京的101岁老人朱亚泉。据老人回忆,当时工人去杭州城里看戏看电影,只要一说是中杭厂的,有时都能享受免票的待遇。他最初做学徒的工资是24元,抗战时已经到32元,那些技术好的师傅一个月的工资都有超过100元的,而当时一般职员的薪水只有20元左右。

  赫赫有名的飞虎队队员

  也是中杭厂雇员

  中杭厂员工在杭州安宁有序的生活,在日军入侵杭州后被打破。1937年8月,杭州沦陷后,中杭厂西迁到湖北汉口;之后又辗转至中缅边界的云南垒允重建工厂。但是从1934年8月开工到1937年8月西迁的3年中,中杭厂依然以平均4天组装、修理、生产1架飞机的速度,完成了235架飞机的生产。

  事实上,中杭厂除了是中日早期空战的坚强后盾之外,美国派出的飞虎队也与它息息相关。

  1940年,中杭厂垒允厂区遭到日军飞机轰炸被迫撤离。随后,总裁威廉·泡利、副总裁布鲁斯·加德纳顿·礼顿和陈纳德等人游说美国政府和国会议员,要求派出退役、预备役空军和地勤人员支援中国的抗日战争。经过中杭厂高层的努力,1941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同意以中杭厂签约员工的身份,派遣“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来华参战,这就是赫赫有名的飞虎队,并将原先援助英国的100架P-40战机提供给中国。

  由于战时交通不便,这些飞机先以散装的形式运输到缅甸,然后由中杭厂派出修理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沿着滇缅公路至仰光为飞虎队秘密组装了这批战机。1941年12月20日,美国航空志愿队驾驶这批中杭厂组装的战机,首次出现在昆明上空,对日空军发起了第一次空战。仅8个月时间,飞虎队共摧毁击落298架日机,击毁地面敌机150多架。与此同时,中杭厂除了在云南、仰光两地继续负责修理飞虎队的战机,也为英国皇家空军在缅甸的飞机提供维修工作。

  据悉,金垒允和王敏此番还将多年来收集整理的史料图片书稿《中央杭州飞机制造厂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奉献》(暂名)委托给杭州市政协文史委和杭州文史研究会组织出版。

标签:杭州 飞机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