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香港流感致327人死亡 专家提醒:温州市民要注意四点

2017-08-08 09:08:30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金思斯

  昨天,央视报道“香港流感致327人死亡”的消息引发市民的高度关注和警惕。记者从温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正是流感高发季节,温州市的流感趋势近期也有所上升,疾控专家提醒市民,正确防范至关重要。

  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副所长张晓铭介绍,流感的爆发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目前正是高发季节,全省各地市均有流感监测点,定期监测流感样病例(体温≥38℃,并出现咽痛或咳嗽之一者),并采集样本检测分型。

  从7月份监测数据来看,温州监测点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就诊总数比例,较前两年同期水平略有上升,不过温州流感的上升属于正常范围内。张晓铭说,在我市监测点流感样病例中,甲型H3N2流感占大多数,该型别在我国南北方普遍分布,患者多表现出普通流行性感冒的症状;而香港H3N2甲型流感有一个小的抗原变异(N121K),此变异可能使过去两年所用疫苗失效。

  再好的治疗也比不上早预防,正确防范至关重要。为此,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

  1.人多场所要避免

  由于流感病毒由飞沫传播,因此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不通风的场所;如果觉得自己有疑似流感的症状,请尽量减少外出,及时去医院接受治疗。

  2.空调房定期通风

  夏季气温较高,市民喜欢长时间呆在密闭的空调环境中,一定要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接种流感疫苗

  这是一种有效的预防手段。市民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接种,接种后2~4周后即开始起保护作用,6~8个月后保护力逐渐下降,所以疫苗要每年接种才能获得有效保护。

  通常成人接种1剂次,8岁以下儿童接种2剂次,6个月以上的宝宝就可以开始接种。

  4.生活细节要注意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感染他人;均衡饮食,适量运动,避免过度疲劳。

标签:市民 流感 接种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