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都说“一叶知秋” 杭州的“第一片”落叶会是谁?

2017-08-08 08:04:47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刘云 摄影 朱丹阳

  昨天“立秋”,哪怕心里明明知道,想告别杭州的夏天还早着呢,起码还有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

  但过厌了夏天的人,依然自顾自认为:“才不管呢,过了立秋就是秋了嘛。”心里还开始默默地掰着手指算日子,秋天什么时候会开始?属于秋天的“第一片”落叶该飘下来了吧。

  一叶知秋,意思是说,入了秋,一天天凉下来,碧绿了一整个夏天的树叶们,也会慢慢准备起来了,该落叶的落叶,该变色的变色。而等到“第一片”落叶掉下来的时候,秋天就呼之欲出了。

  可能有不少人和我一样,已经开始期盼起传递秋天讯息的“第一片”落叶了吧?

  那么,对于杭州来说,“第一片”落叶到底会是哪一片?带着这个疑问,昨天,我问了好几位和植物打交道几十年的园林专家,希望找到答案。

  专家们都说,还真的没有专门研究过这个问题。不过,其中一位专家说,可能会是梧桐。因为毕竟有“梧桐一叶落,天下皆知秋”的说法。

  梧桐,在中国古代“地位”蛮高,说它“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凤凰在古代是“百鸟之王”,梧桐在植物界的地位和它差不多。

  古书《梦粱录》记载,梧桐在宋代宫廷里专门用来报秋。

  宋代时,宫廷生活相当讲究。等到了“立秋”这一天,宫人们就把种在盆子里的梧桐,赶紧搬到大殿里,等“立秋”时辰一到,太史官就高声上奏:“秋来了!”随着上奏声,树上的梧桐叶,有一两片应声而落,那就可以昭告天下,秋天到了!

  不过,那是古代的记载。放到现在杭州这样的天气里,估计站在梧桐树下喊上大半天,一片叶子都不会搭理你呢。

  另外,古代拿来报秋的梧桐,并不是我们现在经常说的梧桐,比如北山街、南山路沿线,两边种的都是法国梧桐,古代种的则是实实在在的中国梧桐,品种完全不一样。

  中国梧桐,在《花镜》里是这么介绍的:“又叫青桐。皮青如翠,叶缺如花,妍雅华净。四月开花嫩黄,小如枣花。五、六月结子,蒂长三寸许,五稜合成,子缀其上,多者五、六,少者二、三,大如黄豆。”

  而法国梧桐,最明显的区别是,树干是干皮灰褐色或灰白色,而且叶子也小一些。

  中国梧桐种得蛮少,像中河南路上还能见到一些,长桥溪公园也有几棵,杭州其它地方几乎就见不到了。

  也许接下去的日子,凑巧路过中河南路,可以找一找中国梧桐,看看它们有没有要落下第一片秋叶的迹象。

  其实,植物一直有比人类对季节更敏感的感知。比方说,这两天,如果路过天目山路,可以发现路边的一些黄山栾已经开花了,在一片绿色里突然跳出一丛丛轻快的黄。

  黄山栾对于秋天的意义,差不多相当于迎春花在春天的地位。严格算起来,它们并不是季节更迭的象征,但都能让人看到新一季渐渐靠近。

  黄山栾一般在夏天快结束时开花,花期8月到9月。等花落了,到了九、十月,黄山栾还会结出红色的果子,像一串串小小的红灯笼挂在枝头。

  除了天目山路,凯旋路、紫荆花路、文三路、万塘路上也都种了黄山栾。路过这些地方,记得看看它们,见证夏天到秋天的色彩转变,也是非常美妙的生活体验。

标签:一片 梧桐 知秋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