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再坚持一天!杭州今天高温继续 明天开始就会凉快些啦

2017-08-08 08:04:47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陈淑芝

  昨天差一点又热到了40℃

  昨天是“立秋”节气,杭州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9.2℃,成为这个8月以来最热的一天。

  走在烈日下,心里不免开始“埋怨”:既然是“名义上的秋天”了,那么来点凉风也好啊。可杭州的立秋,向来都是属于高温的。这些年来最热的立秋出现在2013年,那一天杭州的最高气温是41.2℃,成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烫”的一个立秋。

  不过,中央气象台说,立秋时节,以下地区的秋天可是货真价实的——截至8月6日,四川、西藏、青海、甘肃等地的局部地区已经进入秋天,而根据常年数据显示,省会级城市中,兰州、银川、呼和浩特、长春、哈尔滨都将在立秋时节入秋。

  这里的“秋”,显然是指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即当地连续5天的日平均温度在22℃以下,才算真正入秋。

  至于江南一带的秋天,恐怕还得等到9月中下旬。

  秋天虽然跟我们隔着两地“相思”,但冷空气会先替我们降降温。中央气象台说,冷空气将在未来三天东移南下,与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暖湿气流结合,导致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再到长江沿线,出现明显的降雨过程。

  这几天,杭州正处于副热带高压的边缘,大家可能已经发现,短时雷阵雨越来越频繁了。据杭州市气象台监测,受局地降雨云团影响,昨天中午12时至15时,桐庐、淳安、临安、富阳等地均出现了短时强降雨,雨量最大的是桐庐大溪村43.5毫米,瑶琳镇34.7毫米。而杭州市区昨天傍晚的雨则是“神出鬼没型”,有家住丁桥的朋友说下午四点多,“暴雨下得猛烈”,而同一时间,主城区一带却依然艳阳高照。

  不过,雷阵雨下得再酣畅淋漓,高温也没有丝毫偃旗息鼓的意思。丁桥的朋友昨天后来又补充说:雨后不到一个小时,太阳又明晃晃地出现了。

  8月就像个想哭就哭、想闹就闹的“熊孩子”,想想8月以来还不到10天,我们就经历了“台风来—降温、台风走—升温、副高重新回来—持续性高温……”等一系列过程。而接下来,天气又要“变脸”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本周杭城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多阵雨和午后雷阵雨天气,其中,8月9日至10日,有明显的降雨过程,气温也会随天况的变化略有起伏。今天,杭州多云转雷阵雨,29-38℃;明天,阵雨,27-32℃。

  周三、周四两天,将是我省降雨最明显的时候,省气象台预测,到时浙北和浙中西部可能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同时,高温也将得到明显缓解。这波降雨之后,周五开始,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又将升至35-36℃,午后雷阵雨天气继续出现。

标签:杭州 高温 凉快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