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红色代办”办出速度 "最多跑一次"背后的南湖"红色力量"

2017-08-08 07:51:25 来源: 嘉报集团 记者 杨秀娟 通讯员 周 俐 南湖区新闻中心 张文术 宋翰卿

  继6月下旬省工商、食药、公安等13个部门共同发文,在全省推广南湖区商事登记“证照联办”改革做法后,近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再次作出批示,对南湖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作为嘉兴市唯一的全国相对集中许可权试点,南湖区行政审批改革屡获赞誉的背后,离不开一股“红色力量”的推动。以“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为引领,南湖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以干部专业代办、党员贴心协办、志愿个性帮办为内容的“红色代办”,有力地助推了全区审批改革的“最多跑一次”。

  一张股权“迷宫图”诠释的专业

  看着王心田足足花两个多小时手绘的密密麻麻的股权重组“迷宫图”,嘉兴隆聚餐饮集团董事长盛富林颇为激动:“这张图让问题迎刃而解,这次终于睡得着觉了。”

  56岁的王心田有着27年党龄,是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也是区红色代办员。今年5月,隆聚集团遇到了一桩烦心事,集团下属企业较多,今年想资产重组上市,但股权高度穿插,请专业人员弄了几个月都没搞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企业将求助电话打给了王心田。凭着30多年的工商经验,王心田为企业手绘了几幅图纸,将本来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理得清清楚楚,让企业茅塞顿开。

  审批事项关系到各种法律法规和程序,如何不断优化投资服务环境,提高投资项目的审批速度,为企业和服务对象提供专业便捷的服务?去年10月,南湖区委组织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行政审批局三家单位联合发文,合力推行投资项目审批“红色代办”制度。

  为此,南湖区在区行政审批局专门设立了“红色代办中心”,从镇(街道、园区)和区级部门中选派一批从事项目审批和招商工作的党员业务骨干,开展三个月到半年的挂职锻炼。在各镇(街道)同步落实经济条线干部,对重点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所涉及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一竿子到底”全程负责。区行政审批局也派出骨干人员,定期到嘉兴科技城、南湖基金小镇等项目集中区域,主动走访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

  “服务非常专业,不到半个小时就帮我们完成了企业注册,有些事项还可以提供上门服务。”最近刚刚落户嘉兴科技城的嘉兴复钓智能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想不到这里的审批服务非常到位。

  数据显示,推出“红色代办”专业服务以来,南湖区的红色代办员已代办项目246个,区行政审批局选任的首批10名服务专员累计为企业上门服务1200余次。区行政审批大厅专设的“党员协办专岗”,为70周岁以上老人、孕妇、病(残)特殊人群累计服务办理事项逾万件。

  个性代办跑出温度

  递上身份证后,社区干部将基本信息输入电脑,解放街道解放路社区的熊生观老人在边聊天边休息中,就完成了老年卡的申领手续。“卡办好到社区就可以拿了,都不用出小区,真方便。”

  熊生观老人的经历,只是南湖区众多行政审批服务个性帮办的一个缩影。如一列飞速前行的火车,在南湖区行政审批提速的背后,离不开一股强大的“红色推力”,这种力量不仅来自于专业红色代办员,更来自于遍布南湖区基层的普通党员、志愿者。

  依托96345党员志愿服务总站和各个分站,南湖区高度整合190个大项374个小项的行政审批事项,方便群众进行咨询答疑、线上互动,已累计接受各类咨询5000余人次。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民警,南湖区在11个派出所的警务室设立“最多跑一次”试点,居民办理出生登记、市本级内户口迁移等数十项事务只需跑一次。

  ……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全区党员及志愿者已为村(居)民跑腿办理事项约1.6万件。

  “南湖是红船起航地,党员干部服务基层和群众的红色氛围浓厚,南湖区作为全国相对集中许可权试点,为‘红色力量’助跑‘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和基础。”南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钱学勤表示。

  近年来,在“红船精神”引领下,南湖区不断深化96345党员志愿服务,已经在全国取得了一定影响,目前总站已有注册党员逾万名,“党员民生实事承诺制”更在南湖区坚持了12年,全区党员参与率达90%以上,累计解决各类民生实事10.2万件。

  结合96345党员志愿服务、党员承诺等特色工作,南湖区在服务项目和范围上不断拓展,将各村(社区)综治、民政、便民服务等条线的现有网格整合成“全科网格”,以党员为骨干,吸纳村(居)委干部、中心户等组成志愿跑腿队,定期上门走访,掌握群众所需,为孤寡老人、伤病(残)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证件帮办、审批代跑等特色服务。

  此外,南湖区还组建了“红船服务”南湖联盟,整合人社、发改、金融办等部门资源,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定期开展“智资对接”、“创客分享”等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实现了企业“少跑不跑”。

标签:南湖 跑一次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