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男子在横街藤岭水库游泳不幸溺亡 为何不关闭水库

2017-08-07 08:31:21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朱琳

  昨天下午,在海曙区横街镇藤岭水库,一名男子在水库游泳时突然不见了踪影。约5小时后,人被找到了,不幸的是,该男子已溺亡。

  现场十多分钟后男子消失了

  意外发生在昨天下午1点多,一名前来水库游泳的男子突然不见了,此时距离他来水库游泳仅仅过了10多分钟,同行的一名女子发现后,急忙求助报警。

  据现场目击者张先生说,一点半左右民警就到了。随后,一支户外救援队也赶来水库进行搜救。“这是我们横街镇最大的水库,是灌溉用的,水挺深,最深处应该有6米,当搜救队伍赶到时,已经看不到人影了。”张先生告诉金报记者,当有关部门进行搜救时,现场一下子聚拢了很多围观者,有的是刚从水库里爬上去的,有的则从附近村庄赶来,现场足足有五百多人。

  从搜救现场的视频来看,这个水库明显是不允许游泳的,岸边、堤坝上都有偌大的红字标明:“水库严禁游泳,后果自负”。但不知为何,众多野泳者却无视标语的存在。

  微博网友“宋亚杰V5”目睹了搜救全过程,下午5点左右,他在个人微博写道,“自男子掉进水里已接近4个小时,但仍然没有找到人……”傍晚6点多,金报记者得到确认消息,男子被找到了,只不过已经溺亡,年龄在20—30岁之间。

  据金报记者了解,藤岭水库发生溺亡事件已不止一两次了。金报记者搜索得知,在2013年7月初和2015年7月下旬,藤岭水库接二连三出现过野泳者溺亡的事件。而极为不解的是,在2015年的溺水事件发生后一天,依旧有上百人又下水野泳,全然不把水库的危险当一回事。

  调查水库挡墙被野泳者推倒

  附近村民说,每年夏季的傍晚,藤岭水库成了众多附近居民的“游乐场”。每天5点后,野泳者就成群结队地来这里游泳,开私家车的、骑电瓶车的、步行前来的都有,人数增加很快,有些人还会拖家带口,把小孩子也带下水,尽管套上了救生圈,但仍然有危险性。

  “主要是这里还算方便,离居民生活区不远,大家当成了游乐场,但不仅是游泳危险,还经常发生盗窃案,一会儿电瓶车被偷了,一会儿手机丢了……”一位村民说道。

  既然危险系数这么高,那为何不将水库关闭?

  金报记者了解到,早前当地有关部门在水库设置过挡墙,试图让野泳者离开,然而该挡墙不久后就被游泳的人推倒,大家“卷土重来”。由于目前并没有相关的法律对野泳者进行处罚,当地水库管理部门、横街镇政府、派出所等部门,只能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前来进行人为劝阻,然而效果并不理想。一些胆大的野泳者,与工作人员玩“捉迷藏”,悄悄下水,给管理增加了不少难度。

  对于这起意外,有不少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人建议在水库设立安全网,就像日湖一样,超过一定深度禁止入内;也有人表示,即使安排了救援人员每天巡逻,但人这么多,甚至都看不到是不是有人溺水,根本来不及救援,主要还是靠人的自觉性,不要去野泳,尤其不能带孩子去;当地熟知水库情况的村民说,水库水特别冷,越深处越冷,容易导致手脚抽筋,千万别拿生命开玩笑。

标签:水库 游泳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