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万花丛中一点绿 禾城商场男导购上线试水"女货男卖"

2017-08-03 10:32:44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樊根苗

  从来导购多美女,如今帅哥上岗来。

  帅气的脸庞、精致的着装、得体的动作……如今,禾城许多女性商品专柜开始出现“帅哥导购”的身影,在导购等女性唱主角的传统服务岗位上,男性的出现还真有点“万花丛中一点绿”的意思。

  记者走访商场后了解到,这些男导购可不是什么“花瓶”,他们温和细致、眼光独到,同样的商品,“女货男卖”更加容易,男导购在女性消费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女性商品专柜出现男导购

  以前,禾城商场的化妆品、珠宝或女装专柜很难见到男导购的身影,可今年,在不少商场的女性商品专柜可以看到帅气亮眼的男导购在服务,女导购“一统天下”的时代宣告结束。

  昨天上午,记者在戴梦得购物中心总店看到,商场一楼周生生、通灵珠宝、曼卡龙等并排的3个专柜,竟同时出现了3位男导购,给人眼前一亮的新鲜感。

  其中一位男导购顾佳成告诉记者,他做珠宝销售工作已经3年了,现在是戴梦得购物中心通灵珠宝专柜的店长,“平时除了日常行政上的工作之外,也会接待顾客。”顾佳成说,“男性做女性商品的导购没什么不合适的,像珠宝消费一般还是以女顾客为主,男性的赞美可以让女顾客更加信服。”

  匀称的身材、干净的着装,顾佳成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阳光。记者了解到,顾佳成大学学的就是珠宝鉴定与加工专业,毕业后在杭州一家大型商场从珠宝导购做起,因为专业知识丰富,加上过硬的销售技巧,不到半年时间就升职成了店长助理。之后,因为家庭原因,顾佳成回到嘉兴,通过应聘直接成了这家专柜的店长。

  而在该商场的周生生专柜,长相清秀、谈吐风雅的男店长潘成峰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美女,你的气质比较优雅,我们的全爱系列钻戒很适合你,要不要试戴一下?”绝大多数女顾客也比较乐于接受潘成峰的建议而试戴商品。

  营业额比女同行高出不少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现在生意不好做,但不少男导购的销售业绩却看涨,稳坐所在专柜的“头把交椅”不说,而且还可以排进区域销售的前几名。

  昨天下午,记者在嘉兴八佰伴Double Love女装专柜见到男导购“年糕”时,他正忙着打包快递。修长的身形、白净的皮肤、染黄的头发,“年糕”颇有点韩剧中“花美男”的味道。

  今年6月,“年糕”荣升这家专柜的店长,而背后的“推手”就是其丰富的销售经验和惊人的销售业绩。“7月我个人的销售业绩在9.2万元左右,排名我们品牌浙江区的第一位。”“年糕”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更让记者吃惊的是,这9万多元的销售业绩全部来自于线上,一个朋友圈、9张商品图片,往往就能达成交易。

  “年糕”告诉记者,服装销售有淡旺季之分,但平均下来,他的月薪都能保持在1万元以上。

  而在该商场二楼的菀草壹女装专柜,也有一位厉害的男导购“Q仔”。记者见到“Q仔”前的10分钟,他刚刚完成了一单近7000元的销售。

  近1.8米的个头、圆圆的脸型、说话温柔轻声,还真是名副其实的“Q仔”形象。而大胆的着装配色,也可以看出“Q仔”独到的时尚审美。

  “Q仔”目前是这家专柜的陈列师,负责服装的陈列和专柜的形象维护,同时也有销售任务。“Q仔”告诉记者,现在是服装销售的淡季,他每月的销售业绩在七八万元,而到了旺季,每月的销售业绩能有10多万元。

  “我和客户的关系更像是朋友,工作之余,我们会一起逛街、吃饭和看电影。”“Q仔”说,朋友之间的信任也让大家愿意把日常的穿衣打扮交给他,“我有一位江苏盛泽的客户,每年都会在我这里消费10万元以上,而且她只认我,来店里买衣服前都会发微信问我在不在。”

  正是基于这种朋友式的买卖交易,“Q仔”的销售业绩非常漂亮,几乎每个月都数一数二,收入自然也比女导购高出不少。

  男导购有优势也有尴尬

  记者从一些商场了解到,与前几年相比,男导购的数量有明显增加,有的运动品牌专柜男导购人数甚至达到导购员整体数量的20%,并有进一步增长的趋势。

  在以“娘子军”担当导购为主的商场内,突然出现一个阳光帅气、着装精致的男导购,不要说女性消费者,就连男顾客也会多看几眼,男导购的出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男导购一般青春帅气,拥有独特的魅力,令女性消费者难以抗拒。”戴梦得购物中心曼卡龙专柜的舒店长表示,男导购服务温和细致,与各种销售技巧组合,会让销售的过程更加愉快、畅通。

  而在戴梦得购物中心通灵珠宝专柜女导购严丹看来,很多女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会出现“选择困难症”,“这时候,男导购的建议往往更容易被女性消费者所接受。”

  对于男导购,经常逛街的消费者李小姐表示,“女人逛街,结果很重要,但更享受的是逛的过程。逛街需要适时的服务,不需要过度热情的‘贴身’游说。而男导购不会跟在你身后喋喋不休,当你拿起一件衣服需要了解更多的信息时,他们就会及时出现,提供你想知道的信息。”

  采访中,很多女性消费者表达了与李小姐类似的观点。她们均表示反感女导购过度热情的“贴身”营销,每当拿起一件商品,就会有女导购上来说商品如何如何好,又是如何与自己相配的。在这方面,男导购的服务相对更加到位也更容易让人接受。

  而在潘成峰、“Q仔”等人看来,男导购最大的优势在于男性独到的眼光。潘成峰告诉记者,他曾经将店里一枚价值不菲而很少卖出的蕾丝戒指成功出售,一方面归功于自己的销售技巧,另一方面是获得了顾客的认同。

  “男导购在商品的搭配上比女导购或顾客本人更加大胆,这也意味着消费者在试穿、试戴时能通过男导购之手,发现一个全新的自己,这种新鲜感自然会吸引顾客掏腰包埋单。”潘成峰表示。

  男导购日渐出现在各大品牌的零售终端,一些企业还在大力扩招中,不过记者也听到了质疑之声。

  “男导购会让我感觉不自在。”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小赵表示。部分腼腆、害羞的女性消费者在面对男导购服务时,会觉得比较尴尬,从而缩短在店时间。

  而且,男导购并不一定在所有“女货”销售上都像珠宝、化妆品、女鞋销售那样如鱼得水。“别说是内衣,就是一般的女装,要是需要导购帮忙拉一下拉链、弄一下裙摆,不少女性消费者还是会觉得男导购的存在令人感到尴尬和不自在。”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此外,从招聘方面来讲,男导购的招聘也是难题。大部分男士不愿意从事导购这样的工作,即使是暂时加入,流失率也要远高于女导购。

标签:导购 商场
编辑:王雅倩(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