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特色彰显硬件好 底蕴深厚人气旺
“高配版”农村文化礼堂让村民“心有所属”

2017-08-01 15:51:1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王韶韵 实习 记者 沈嘉朱炜 通讯员 杨懿泓

  昨天下午,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互看互学互比互评”会议在南湖区余新镇召开。与会人员参观了余新镇普光村、金星村和余新社区的农村文化礼堂。优秀的“软硬件”、浓厚的文化底蕴、特色彰显的活动、日益高涨的人气……南湖区打造的“高配版”农村文化礼堂,获得了与会人员的好评。

  记者跟着与会人员一行首先来到了普光村文化礼堂。美丽的“台风蓝”配上古色古香的建筑,犹如走进一幅画卷之中。普光村文化礼堂负责人施招霖告诉记者,去年,普光村文化礼堂进行了新建,建筑面积达到了900多平方米,相比其他文化礼堂,面积算是很大的,功能设置也非常齐全。

  拥有浓浓“老底子回忆”的农耕文化展示馆是普光村文化礼堂里的一大特色,也让前来参观的与会人员眼前一亮。整个展馆里面展示的是古农具与古家具,展现了耕作、织布、缝衣、磨粉等劳作工具,有点年纪的长辈们进来看到这些器具时,都会唤起自己儿时的记忆。

  现在正值暑假,当天下午,村文化礼堂内的图书馆人气也很旺。在里面看书学习的孩子和家长很多。“这段时间,每天基本都‘爆满’。”图书馆管理员陈颍涛说,村民们的日常活动爱好已经变得更“文雅”。

  “在新的文化礼堂建成之前,村民活动场所比较拥挤。”施招霖告诉记者,如今文化礼堂扩容后,现在每天晚上都有200多名村民到文化活动中心、体育中心、图书馆等场馆参加文体娱乐活动。文化礼堂还时常举办民俗礼仪、培训讲座、文化走亲等丰富活动,村民们的参与热情都很高。演出前后,村民们还会一起拉拉家常、聊聊天,非常热闹。

  “正因为有了文化礼堂这个老百姓共同的家,我们空闲时才能聚在一起,多了这么个好去处。”村民张老伯说,文化礼堂已经成为了他们茶余饭后的“根据地”啦。

  南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孙立瑾告诉记者,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农村文化礼堂“提档升级”步伐不断加快,5家列入提升改造计划的农村文化礼堂都已完成硬件升级。农村文化礼堂“一堂一品”培育步伐也随之加快,南湖区将余新镇打造为全市“互看互学互比互评”工作试点,试行文化企业项目化介入、村民自主式融入和政府部门指导式管理的融合互动机制。

  同时,围绕农村文化礼堂每月活动主题,广泛开展“三团一微”、“特色巡礼”、“家风家训”等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乡村、剿灭劣Ⅴ类水等送进文化礼堂植入村民心中。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南湖区各文化礼堂开展了包括节庆活动、礼仪活动、志愿服务、时事政策宣讲等系列活动共计800余场次。

  “下一步,南湖区文化礼堂建设将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每个镇必须建设至少3个文化礼堂样板,积极争创五星级文化礼堂。”孙立瑾说。

标签:农村 文化 村民 礼堂
编辑:王雅倩(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