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夏季高温,汽车“中暑”到自燃 有些信号车主千万要注意

2017-07-31 11:03:08 来源: 柯桥日报 见习记者 黄唯诚

  前几日,扬州一女士把充电宝放在挡风玻璃前,在太阳下暴晒了约15分钟,充电宝开始冒出白烟,结果差点导致汽车燃烧。

  据消防部门相关统计,每年的7月、8月,是汽车自燃事故最为集中的时节,而且70%以上发生在行驶途中。

  汽车自燃的“导火线”很多,但高温是主要原因之一。记者做了一个小小的实验。前天上午10点45分,记者把一个温度计放入被阳光直射的车内,15分钟后取出温度计发现,由于常用的家庭温度计最高只有50℃,温度计已经爆表了。而当时的实时气温只有37℃。实验表明在阳光直射下的车内温度高于车外将近20℃。

  夏季高温天不断,降雨稀少。车辆极易引发自燃,在保障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减少车辆改装,增加车辆保养次数,不在车内放置易燃易爆物品,减少车辆与外界易燃易爆物品接触。同时,在车内放一个干粉灭火器,也能在发生自燃的时刻保护车主和车辆。

  汽车自燃现象频频发生

  据悉,绍兴自入夏以来已有多起汽车自燃现象发生。就在7月25日,兰亭镇中通监测站一辆开了12年的桑塔纳在完成了检测后,发生自燃,吓坏了周围的群众。据了解,桑塔纳自燃的原因是由于车辆内部电器老化,以及车主改装增加了一个防雾灯。导致了桑塔纳内部电器出现问题,再加上外部高温,最后引起汽车自燃。幸好及时采取了行动,并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

  无独有偶,前不久越城区城东方向也有一辆车自燃,最后引发火灾殃及了旁边停靠的两辆汽车。记者从保险公司了解到,当时是由于汽车顶灯线路引发了汽车的自燃。

  日前,诸暨也有一辆奥迪,停在一个燃尽的煤堆旁。由于当时风力大,导致了煤堆死灰复燃,最后引燃了一旁的奥迪。

  可以说,汽车自燃的“导火线”很多,可能一个小小的疏忽就会导致车辆起火。现阶段正是三伏天的时节,高温持续不断,降雨遥遥无期,这一切都给汽车自燃创造了条件。

  汽车自燃的原因各有不同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真正的汽车自燃是由于汽车本身电路老化,或者由于改装而导致电流负荷过大,最后引起自燃。而我们平时所说的自燃更多的是由外部因素引发的汽车燃烧。如前文所说的越城区汽车自燃与诸暨汽车自燃,都是属于外界因素导致的汽车燃烧。

  哪些原因容易引起汽车自燃呢?最常见的是车内放置打火机、香水等等易燃易爆的物品,这些物品在高温下极易发生燃烧、爆炸,潜在极大危害。还有更多的起因,来源于我们周边的隐藏危险。

  到了夏季,很多车主都喜欢把车子停在有树荫遮蔽的位置,记者家小区楼下每天都有几辆车子开上花坛。但是,这样停车却有着极大地安全隐患,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汽车本身在高速行驶过后“体温”会达到一个很高的程度,这就很容易把周边的草坪点燃。再加上最近柯桥区夏日炎炎,没有一点降雨的痕迹,大部分青草都变成了枯草,增加了被高温引燃的危险。不仅如此,老化的电线杆、路灯、燃尽的煤堆,这些都有可能引起汽车燃烧。

  记者还了解到,老旧的车俩与改装车辆也容易引起汽车自燃。老旧车辆由于车内线路老化,电线的绝缘层脱落,火线与零线接触,极易导致短路自燃。而改装车辆则是由于改装过后汽车电流负荷过大,汽车电路无法支撑引发自燃。同时,汽车涉水,造成电器接头氧化,或汽车进行过强烈碰撞,底盘受损,也极其容易引发自燃。

  预防和自救非常重要

  据悉,汽车自燃前都会有一些征兆,当看到这些征兆时,需要车主及时的离开汽车抢险、求救。

  记者从一家4S店沈经理处了解到,一般汽车自燃前,由于发动机积垢过多,或启动突然困难,行驶中抖动加剧,油耗在没有其他原因下比平时突然增大,车子行驶或停放时冒黑烟,散发焦糊味等一系列征兆都可能引起自燃。

  那么车主应该如何预防自燃呢?这位贴心的4S店沈经理告诉记者,首先要保证车辆定期进行检修,同时尽量不要对车辆进行改装。沈经理说,改装分为外部改装和内部改装,行车记录仪一般使用汽车的点烟器作为电源,这些是外部电源,相对来说危害不大,但是一旦对车辆的内部电源进行改装就会导致车辆内部电器负载,最后导致自燃。

  记者还从沈经理处了解到,要尽量避免在车内或车库内存放易燃易爆的物品。另外,车主可以在车内配备一个干粉灭火器,在发生车辆自燃现象时可以减少损失。

  一旦有发生自燃现象的征兆,车主就需要马上离开汽车,并第一时间拨打110或者119报警。如果车内有灭火器的车主,可以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使用灭火器减少车辆损失。

  自燃险保障车辆理赔

  发生自燃之后,保险公司是否有理赔呢?对此,记者采访了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汽车自燃有一个特殊的自燃险。它是机动车车辆损失保险的一个附加险种,在保险期间内,保险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在没有外界火源的情况下,由于本车电器、线路、供油系统、供气系统等被保险机动车自身原因发生故障或货物自身原因起火燃烧。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以及被保险人在发生该保险事故时,为减少保险车辆损失而必须要支出的合理施救费用,保险公司会相应的进行赔偿。也就是说,外部条件类似车内放置打火机爆炸、车辆温度过高引发周围枯草燃烧最后自燃的现象都无法获得自燃险的理赔。

  记者还了解到,自燃险的参保模式与其他险相同,只是在理赔时需要消防大队开出的车辆自燃证明。用以证明车辆是由于内部原因导致的自燃现象,而非外部火源或者人为纵火。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在发生汽车自燃时,车主首先要做的就是保障自身生命安全,及时自救。在事故处理完成后,车主从消防部门获取相关证明,用于证明车辆属于自燃。最后,再由保险公司进行事故勘察、原因认定等一系列的勘测后,就车辆损失大小对车主进行理赔。

标签:汽车 自燃 车辆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