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水岸同治 综合施策 兰溪出境断面水质创出好成绩

2017-07-29 09:12:20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项柔刚

  昨天,笔者从兰溪市“五水共治”办了解到,今年1—6月,兰江将军岩出境断面水质均值达到Ⅱ类,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较2014年同期分别下降20%、59.7%、37.8%。这是自2014年“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兰溪出境断面水质创下的最好成绩,也是近20年来最好水质。

  “出境断面水质提升,得益于近年来持续不断地大力度治水,尤其是以市污水处理厂二期为代表的治水项目发挥出的作用最为关键。”兰溪市“五水共治”办专职副主任吴胜忠说,今年以来,兰溪进一步强化项目治理,1—6月份开工建设68个治水项目,其中治污项目就有43个。据统计,兰溪已完成管网建设22.64公里,完成清淤244万立方米,兰溪市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农村生活污水32个提标改造村等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各大治水项目的实施对水质提升起到了固本强基作用。

  兰溪还以10大专项整治、10大治水活动、18项机制、74个项目等为重点,向Ⅴ类以下水质河流宣战。针对前期排摸出的310个劣Ⅴ类水体,兰溪全面建立剿劣清单,编制作战手册、绘制作战图,制定“一点一策”整治方案,压实剿劣工作责任。兰溪还将河长制延伸至小微水体,全面设立池塘长、沟渠长、库长,尤其是对劣Ⅴ类水体,在醒目位置竖立公示牌,明确责任人,接受公众监督。

  剿劣过程中,兰溪坚持问题导向,源头断污。通过集中开展“低小散”春季风暴、治“六小”夏季风暴等行动,取缔四无“低小散”企业407家,完成整治“六小”经营户546家;通过农业面源治理深化提升工作,完成沼液资源化消纳利用23万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施面积27万亩,农药减量技术应用面积18万亩,完成养殖场在线监控设施安装903家;通过创新建设农村生态洗衣房,让洗衣废水纳管治理。同时,兰溪还创新开展了水产养殖行业减污增效行动,专门出台水产养殖四个严禁通告,规范水产养殖行为,尽可能减少水产养殖污染。

  截至目前,兰溪的310个劣Ⅴ类水体已全部完成整治。“剿灭劣Ⅴ类水体极大地提升了兰溪小流域水质,为兰江出境水质提升奠定了基础。”吴胜忠说,今年上半年,兰溪44条小流域全部剿灭Ⅴ类以下水质,Ⅲ类以上水质断面74个,占99%。

标签:兰溪 水质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