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40.2℃刷新7月高温纪录 出现多名热射病患者中暑者激增

2017-07-28 14:47:18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忻媛 殷敏

  热!热!热!热到快融化了!昨天,湖城热度再次升级——最高气温40.2℃,刷新历年7月最高气温纪录!据悉,这也是湖城有气象记录以来, 7月出现的首个40℃以上高温天。

  市气象台昨天上午再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暑降温。

  热出新高度昨现7月首个40℃以上高温日

  昨天,湖城的气温可谓一路高唱“我要飞得更高”:上午9点多,实时气温突破35℃高温线, 11时热到38℃多,下午2时左右最高气温39.8℃,这是要冲击纪录的节奏啊!果然,下午2时40分前后,气温站上了“4”字头,跳到40.1℃。这还不算完,15时30分,最高气温最终定格在40.2℃上。

  天气越来越热,还分分钟破纪录的节奏。 7月21日39.1℃,湖城今夏最高气温首度升到39℃以上; 7月22日39.9℃,平了7月历史最高极值(2013年7月26曾出现过39.9℃的历史极端最高温);昨天冲破40℃大关,热出新高度。

  “现在湖城都在悼念一个叫‘热’的家伙,因为——热死了!”……面对这滚烫的温度,小伙伴们纷纷开启吐槽模式,称愣是被天气逼成了段子手。

  这些天的酷热,不由地让人想到2013年的炎夏。2013年,湖城也是破了很多个历史纪录。那一年,总共54个高温天,是历史最多。其中,24天最高气温在38℃以上,8月7-11日连续5天最高气温超过40℃,8月8日极端最高气温更是达到40.9℃。

  今年的高温会不会像2013年那么凶猛?目前还不好说。市气象专家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 7月11日起,副热带高压一直非常稳定,高温势头发展迅猛, 35℃以上高温天已持续13天。前天和昨天,更是连续两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最高温破7月历史极值。

  虽然如此,但今年的高温开始时间相对偏晚,一直到7月7日才出现首个高温日,和2013年比有些“先天不足”。

  出现多名热射病患者医院急诊中暑病人激增

  持续高温,医院急诊的中暑病人增多,其中不乏严重的热射病患者。记者从市中心医院了解到,上周五至周日3天,该院急诊科抢救室接诊中暑病人十二三例,其中六七个十分危重,入院不久就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昨天上午9点多,张先生躺在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气管插管,呼吸微弱。

  张先生今年35岁,上周六下午4点左右被同事紧急送到市中心医院。“当时患者处于深度昏迷,血压靠升压药维持,双侧瞳孔散大,呼吸衰竭、循环衰竭、胃肠功能障碍、肝肾功能不全、凝血功能障碍……生命垂危,情况非常严重,考虑为热射病。”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王伟医生说。

  “这两天天气太热,我们宿舍的空调坏了,可能就是中午休息时中暑的。”张先生同事回忆,当天下午1点左右,他们在宿舍发现了昏迷的张先生,当时他已经意识不清、体温很高、口唇发紫。送到附近医院时,张先生心跳呼吸都停了。经过心肺复苏抢救后,心跳恢复,转到市中心医院后,很快住进重症监护室继续抢救。

  张先生之后,又有一名热射病患者入院抢救。患者是个51岁的中年人,上周六晚7点左右送到医院时,体温高达41.6℃,肝功能、肾功能都受到影响,也是气管插管后住进重症监护室。

  “最近3天,光救护车送到抢救室的中暑病人,就有十二三例,都是较为严重的。其中六七人危及生命进重症监护室,还有五六个虽不至于气管插管,但仍需抢救和仔细观察。”王伟医生昨天上午说。

  市急救中心接到的中暑报警也明显增加。“7月12-23日上午10点,120接到中暑求助电话18例, 120救护车日均出警58次以上,比平时增加40-50%,其中不少都是在晚上发生紧急情况的。”市急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月底前高温难缓解

  连日高温,市政府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单位)切实做好当前持续晴热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高温一天接一天,目前我市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较为充足,暂时还没有接到旱情报告。为切实减轻晴热高温天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连日来,我市农技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高温干旱天气农业应对工作。

  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天,副热带高压仍处于加强趋势,湖城最高气温仍在40℃左右,可能还有上升空间。

  那么,什么时候会凉快点?据中国天气网介绍,目前西北太平洋已经进入台风高发季,目前有4个台风“共舞”。台风的到来,能缓解高温吗?

  大家别期望太高。市气象专家称,已经生成的4个台风中, 5号台风“奥鹿”与6号台风“玫瑰”,未来对我国海域无影响;而同为南海出生的7号台风“洛克”和8号台风,扑向的是广东与海南,由于两个台风身娇体柔,想凭它们来赶走长期霸占江浙沪等地的副热带高压,也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目前来看, 7月27日前,湖城最高气温还将维持在39-40℃; 7月27日至月底,气温略有下降,37-38℃上下。”市气象专家表示,市民和有关部门要注意加强防范,做好相关防御措施。另外,高温天气下,也是火灾高发季,请大家时刻注意用电、用火安全。

 

标签:高温 热射病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