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效应 在杭州逐步显现

2017-07-28 09:25:02 来源: 杭州日报 实习生 沈雨 李心怡 记者 黄洪连 文/摄

  线上申请,线下审核,事半功倍!不到10分钟办结!

 

  大厅人头攒动。

 

  “最多跑一次”是政府对群众的庄严承诺。

 

  证照联办的资料合订本:不是以办理一个行政审批为目的,而是以办结一件事为导向。

  “你在这个档案袋上签好名后,回去等摇号结果就可以了。”在下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民生服务大厅一楼,工作人员对前来办理公租房申请的小伙子说。这位年轻小伙因为材料齐备,只花了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公租房申请。

  7月25日,民情陪跑团在该中心体验时发现,杭州的不动产登记、公租房申请等流程均有所简化,办事效率大大提升。

  档案编号

   012

  建档日期:2017年7月11日暗访单位: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交管服务窗口

  建档日期:2017年7月26日暗访单位:下城区行政服务中心

  现场扫描

  下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分为民生服务大厅(白石巷256号)和经济服务大厅(白石巷156号)两处。其中,民生服务大厅办理的主要是跟个人有关的业务,如不动产变更登记、公租房申请等,经济服务大厅则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

  天气一如既往地炎热难耐,民生服务大厅内有许多冒着高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几乎座无虚席。

  一楼大厅设有两个咨询领号处,还安排了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引导服务。大厅内除复印机、资料架外,还有房产档案自助查询机和地税自助查询机。

   暗访实录

  韩先生,也就是前文提到的这个小伙子,是特意请假出来办事的。

  “我先关注了杭州房管的微信公众号,从上面了解到怎么申请的。”韩先生在来服务中心前,先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进行了预申请,又根据网上的指引,花了两天时间把所需的社保、个税、单位内部证明等材料准备好。

  “现在参保证明和个税证明都可以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直接下载打印,不用跑。”他说,在网上预申请后,带着资料来窗口递交资料进行审核确认,整个过程他只跑了这一趟。

  叫号后等了约半小时,轮到了韩先生。窗口工作人员花了不到10分钟,看完他的资料,审核通过。

  这期间,有几位群众在递交申请时才发现,公租房申请必须要在单位所在区办理,自己跑错了区。

  大厅内的不动产登记窗口也很繁忙。此前,杭州对不动产登记流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国土、房管、地税部门三窗合并办公。

  一位在中介公司工作的许先生,来帮客户办理不动产抵押注销手续。许先生从业多年,他感受到最大的变化是,以前办理二手房过户需要跑好几个地方、花费时间久,很麻烦,而现在就只要跑一个窗口就好了。

   正面对话

  下城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姚荣亮说,以不动产登记为例,多部门窗口集成后,办事群众一个小时就能拿证。高效的背后,是窗口人员工作压力大增。“不动产登记窗口平均每天要经手六七百份材料,但为了方便群众,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这点困难还是可以克服的。”

  该中心还推出“证照联办”业务,让群众一次递交审批材料,业务单位内部流转审批,大大节省了办事群众跑腿次数。

  工作人员裘康飞则向记者展示了一份上周该中心的简报。简报中,各部门不断自查症结,承诺期限,及时整改。

  其中一个较为经典的案例是,此前的5月份,国大城市广场开业前,近150家涉及7种业态的商家等着开业审批。该中心派员上门服务,送上审批清单合订本,指导各业态商家准备审批资料。这些商家准备好审批资料后,集中递交该中心审核,快速批量化审批确保了商场如期开业。

   记者评议

  普通群众通过线上申请线下审批,快速办结,事半功倍;不动产登记便捷高效,让群众少跑腿;企业审批服务越来越细心,服务型政府获得好评……“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红利效应在杭州正逐步显现。

  针对部分时段部分业务办件量过大的现象,条件允许的话,职能部门可以考虑调剂人手、灵活加开临时窗口,以减轻原有窗口压力、节省办事群众等待时间。

标签: 服务 审批 申请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