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泽国:这些个体户坚持拥军27年

2017-07-28 09:26:21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吴敏力 毛海挺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八一节前夕,本报与市港航管理局合办“台州双拥情”栏目,通过深入采写报道,反映台州各地“拥军优属”、驻台部队“拥政爱民”的生动事迹,并以此庆祝建军节。

  7月27日上午,在热烈的锣鼓声中,温岭市泽国镇个体劳动者协会党总支十多名志愿者来到驻温岭某海军部队营地,为战士们送去价值6000元的书籍。《葡萄现代栽培关键技术》《工匠精神4.0》《一个人拼的就是坚持》……接过沉甸甸的书籍,部队政委周俊说:“这些书我们很需要。泽国个协党总支里创业者特别多,能不能再来做一次培训?”

  随后,志愿者们和战士们一起,来到台州骨伤医院,看望抗美援朝老兵林小玉。现年89岁的林小玉是泽国镇长桥村人,1951年参军。退伍后响应国家号召,远赴宁夏支援西北建设,之后担任村民兵连长多年。病床前,泽国镇个协党总支书记颜连根拉着老林的手,给他送上了2200元慰问金。

  在温岭市泽国镇,不论是现役还是退伍的军人,都熟悉泽国个协党总支这个名字。自1991年以来,该党总支已坚持拥军27年。

  作为有名的商贸重镇,泽国镇个私经济发达,改革开放伊始,就涌现出一大批私营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发家致富后,他们首先想到的是解放军战士。“当年部队条件落后,是当地的百姓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大校朱伟华于1989年在泽国部队入伍,据他回忆,当时就有个体业主经常自发地推着小推车到军营,给战士们送来物资。1991年开始,个私协会(如今改名为个体协会)开始有组织地对军营开展慰问,从帮忙修电器、洗补衣服、理发,到送电视机、电脑、空调,关怀无微不至。

  随着军营物质条件的提升,个协党总支也由物质拥军逐步向文化拥军、智力拥军转变,开始想方设法为战士们提供精神食粮。2008年开始,党总支每年都会为部队送去一台文艺晚会。“自备节目,合作编排,十几个表演前后要准备3个多月。”党总支副书记林桂英不但自己热衷,还带着女儿一起,“女儿3岁开始在部队表演节目,今年已经12岁,前几天还从杭州打电话来,问我什么时候再表演。”

  文化拥军,除了送书、送节目,个协还计划给部队打造一个家庭影院。目前这件事正在筹备之中。

  多年的发展,拥军的队伍逐渐壮大,党员人数从2000年的7名发展到如今的80名。据颜连根介绍,个协党总支于2011年成立,现有小微企业、物流行业、美容美发等支部8个,致力于帮扶贫困学生、环卫工人等公益活动多年,“拥军27年,已经成为传统,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党总支多名成员的子女光荣地成为了军人。“儿子大学毕业那年,已经和杭州一家单位谈好工作,但我依然鼓励他入伍。”2001年,个协党总支副书记李祖林送儿子远赴新疆喀什当兵。这在普通的“富二代”家庭圈里,是很难想象的一件事。

  军爱民,民拥军。当地多次抢险救灾中,都有泽国部队战士们的身影。3年前的一次森林大火令颜连根记忆犹新,“竖石村突发山火,当天下午扑灭后晚上8点复燃,当时我们已经筋疲力尽。”幸亏部队营长带着40多名士兵及时赶到,与泽国镇及各支志愿队一起,连续作战至深夜12点,终于扑灭大火。

标签:拥军 泽国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