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上半年金融形势分析报告出炉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再加码

2017-07-28 08:47:4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邵婧彦 通讯员 徐 昭

  2017年上半年,嘉兴市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经济增速回升,经济结构逐渐优化。受益于良好的经济表现,我市上半年金融运行总体良好,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实现多增,更多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贷款利率总体稳定,银行资产质量保持良好。与全省相比较,嘉兴市存贷增势明显好于全省平均,贷款利率、银行不良率长期低于全省水平,主要金融指标运行明显好于全省平均水平。

  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多增

  银行贷款占比提高明显

  1至6月,全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623.90亿元,同比多增265.73亿元。如果还原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因素,1至6月,全市实际新增社会融资规模643.06亿元,同比多增39.67亿元。分结构看,1至6月,全市新增贷款550.48亿元,同比多增321.53亿元;新增银行表外融资51.67亿元,同比多增54.64亿元;直接融资下降2.64亿元,同比少增106.86亿元;新增非银行融资机构融资24.39亿元,同比少增3.58亿元。

  2017年上半年,嘉兴市新增贷款占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达到88.23%,同比提高24.31个百分点,银行贷款占比明显提高。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837.38亿元,比年初增加550.48亿元,同比多增321.53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3.37%,比上年同期提升9.89个百分点。与全省各地市比较,6月末,增量和增速均列第三。

  分析其原因,中国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认为,一是工业经济回升向好,企业贷款需求有所增加;二是房地产市场火爆,房贷增加较多;三是金融市场利率上升,贷款对其他融资方式替代效应显现;四是资金价格上行趋势有所显现,企业“早贷款”意愿增强。此外,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减少、银行机构贷款“早投放早收益”、嘉兴市金融生态环境良好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2017年上半年我市贷款较快增长。

  更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经济向好提升银行资产质量

  今年1至5月,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增速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特别是工业经济回升过程中产品价格上升明显,资金需求增加。这一变化在上半年我市贷款投向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更多银行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1至6月,全市新增制造业贷款92.26亿元,同比多增99.06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成信贷宠儿,同比多增明显,1至6月,全市新增小微企业贷款85.10亿元,同比多增43.19亿元。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48.89亿元,同比增长14.45%。

  得益于经济形势向好及抵押物升值等原因,今年以来银行不良贷款处置回收率明显提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我市银行资产质量。6月末,全市不良贷款余额41.97亿元,比年初下降5.47亿元;不良贷款率0.72%,比年初下降0.18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1.26个百分点,银行资产质量居全省首位。与此同时,我市金融交易活跃度总体提高。1至6月,全市支付系统笔数、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2.9%、21.14%;全市国际收支总计198.58亿美元,同比增长6.66%,增速同比提升21.65个百分点。

  贷款利率总体平稳

  下阶段贷款利率“易上难下”

  6月,全市人民币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69%,比年初上升0.12个百分点。2017年6月,全市大型企业贷款利率为4.46%,比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中型企业贷款利率为5.10%,比年初上升0.06个百分点;小型企业贷款利率为6.01%,与年初持平;微型企业贷款利率为6.54%,比年初下降0.18个百分点。

  2017年以来,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下,资金来源成本有所上升且信贷供需出现一定变化,导致贷款利率上升压力有所增大。一方面,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总体上升,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总体趋紧,多数商业银行上调了内部资金价格,基层银行资金来源成本普遍上升。据对全市33家银行调查,2017年二季度内部资金价格环比上升的有19家,不变的有13家,降低的有1家。另一方面,今年以来,银行信贷规模控制总体加强,但贷款需求却总体增大。两种原因叠加,下阶段我市贷款利率“易上难下”。

标签:贷款 亿元 同比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