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退烧"悄然启动 至月底最高气温有望回归到35℃上下

2017-07-27 15:19:08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忻媛

  高温预警信号在红色“四连奏”之后,终于降回到橙色预警。昨天,湖城最高气温39.4℃,较前天下降1.3℃。虽然仍处于“高烧”之下,但退烧程序已经悄然启动。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接下来,气温更是有望每天降一点,到月底可能回归到35℃高温线上下。

  7月持续高温天数创2000年来之最

  此轮高温真算得上超长待机了,到昨天已整整持续了16天。你知道吗?这个天数,已经创下了2000年以来7月同期连续高温日数之最。据市气象台统计,2013年是高温天数最多的一年,7月1日至26日湖城高温天数虽然达到了23天,其他年份(除今年外)高温天数均未超过15天。但2013年的高温,中间出现了几次间断,持续最长一次是13天(2013年7月14日至26日)。

  每天一大早,天气就变着花样地“热”给你看,真的是好煎熬啊!特别是上周日开始,高温强度再上一个台阶:40.2℃、40.6℃、40.7℃,气温是一溜的“40℃+”,不仅改写了湖城7月历史最高温纪录,而且这个纪录每天都在被突破。

  “今年的副热带高压很强,7月中旬以来一直很稳定。 ”市气象台副台长周之栩告诉记者,今年7月副热带高压的强度,跟2013年有得一拼。虽然接下来的情况还很难说,但今年副热带高压“鼎盛时期”出现得较2013年更早(2013年到8月上旬才出现40℃以上的高温)。

  “退烧”程序悄然启动

  对于湖州来说,这样的天气也算是热到了极致。在40℃都快成为“家常便饭”的日子里,真是伸长了脖子期盼着天气赶紧凉快些。

  昨天的最高气温虽然降了,但记者问了一下身边的同事,这种幅度的降温小伙伴们普遍表示“没感觉到凉爽”!而且,因为昨天湖城的天空一反之前蓝天白云的高颜值,变得有点“雾蒙蒙”的,让不少小伙伴觉得闷热感反而更强了。“主要是有点东风输入,低层水汽比较明显。”周之栩表示。

  虽然大伙儿认为天还是这么热,但从气象部门来看,“退烧”程序却已悄然启动。据市气象台预测,明天,我市为晴到少云的天气,最高气温38℃。周六,多云到晴,最高气温在37℃左右。预计周日至下周一,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带来降水的同时,受其影响,最高气温有望跌至35℃上下。

  另外,昨天上午11点,加强后的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正式被命名。它环流庞大、水汽充沛,还有能力和副热带高压单挑,所以被“委以”解暑战高温的重任。

  对此,周之栩表示,对于纳沙的行进路径,目前还存在较大分歧,但台风结合冷空气,对于湖城目前高温的缓解作用,还是值得期待的。

  太湖水持续倒灌水库蓄水量目前较充足

  持续高温下,前段时间经常出现的午后雷阵雨,好像都不见了。这还是得怪副热带高压,因为它太强势,雷阵雨都吓得躲到一边了,只敢局部偶尔小打小闹下,系统性的雷阵雨已经好久没出现了。

  据市水文部门统计,今年1月1日至7月26日8时,全市累计降水量82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约近一成。其中,7月1日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仅8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五成。

  7月的高温少雨,也让我市平原水位出现了明显下降。记者从市防指办获悉,截至昨天上午8时,太湖、东苕溪、西苕溪、东部平原、长兴平原水位较常年同期偏低约10厘米。其中,湖州城区杭长桥水文站昨天上午8时测得流量为-68.6立方米/秒,太湖水持续倒灌我市东部平原地区。

  此外,我市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较为充足。全市11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2.76亿方,平均蓄水率67.9%;146座小型水库总蓄水量3160万方,平均蓄水率64.7%。

  目前,市防指尚未接到旱情、灾情报告。

 

标签:气温 高温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