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政协委员“回头看”新城怡岛路文化一条街打造成效

2017-07-27 15:01:27 来源: 舟山日报

  怡岛路是新城区域的核心商住区域之一。但几年下来,规划中的“文化一条街”一直未能形成气候。去年5月,市政协委员新城工作室曾组织20多名市政协委员来到这里,查找症结所在,并形成了相关的视察报告,提出了建议。那么一年之后,情况是否有所改观?前天下午,委员们再次来到了这里。

  从海月道来到怡岛路南口,当初的“拦路虎”依旧存在。委员们细数了一下,路口虽然规划了10多个停车位,但挤在一起的车不下20辆,窄的地方只能容一人通过。据附近一家店铺的经营者反映,海月道上虽然也规划有几十个车位,但大都被附近小区的业主所用,一些着急办事的车主就直接把车“横”在了路口。

  环顾整条路的两旁,洗衣房、窗帘店、中介所、培训机构占了半数以上。还有不少店铺是“铁将军”把门,透过玻璃门探望,里面大都是杂物一片。从南口走到北口,除了两三家艺术品鉴赏店和茶楼外,几乎没有其他的文化气息。委员们观察了半小时,除了借道而过的路人,整条街几乎没有什么顾客。

  市政协委员陈波一年前曾参加了视察。家在新城的他也时常特意拐过来看看。让他失望的是,一年多来情况并没有什么改观,最大的变化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升温,房产中介倒是一下子冒出了不少。“文化一条街几乎成了中介一条街,我想这与当初的规划背道而驰吧。”陈波说。

  在一家店名为某食品的店铺前,委员们发现里面居然是堆放货物的仓库。老板表示,自己也是刚接手,还来不及撤下店名。据他了解,上任租户也仅仅维持了大半年。2013年8月,政府出台了对商家实行部分补贴和优惠的政策,确实也凝聚了一定的人气。但随着扶持期限结束,商铺也没了吸引力。加上这几年实体店经营困难,不少商铺频繁易主。

  委员们认为,将怡岛路打造成文化一条街确实有助于提升新城的城市品位。但文化街的打造要靠政府的规划引导,要靠部门的推动。文化产业不同于其他行业,不一定能在短时期内获得回报。要将目光放得长远一些,可以前期有目的地培育几家,起示范引领作用,凝聚起文化气息,这样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文化街的打造不仅靠引入文化店铺,整条街道的包装也很重要。相关部门要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结合新城实际不断探索。

标签:舟山 文化一条街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