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连续6天突破39℃的强高温趋势终于止步,下周台风送清凉

2017-07-27 11:09:01 来源: 绍兴网 记者 周国勇

  降温的好消息来了。昨天,我市高温强度开始下降,全市只有一个县域超过40℃。更大的利好是,接下来一段时间,高温强度都是只减不增。但由于旱情还在不断加重,因此我市各地各相关部门的防旱抗旱工作还在持续。

  高温强度有所减弱

  据市气象部门监测,昨天我市最高气温出现了一定下降。6个区、县(市)中,只有诸暨过了40℃,为40.1℃,其余新昌39.6℃、嵊州39℃、越城和柯桥38.5℃,最低的上虞37.5℃。已连续6天绍兴全部区、县(市)突破39℃的强高温趋势终于止步。“原因主要是副高有一定减弱,低层转为了偏东风。”市气象台专家解释说。

  据预测,接下来一段时间高温强度都会持续减弱,其中今天(27日)、明天(28日)最高气温为38~39℃,从29日到本月底,最高气温会进一步下探到38℃以下。“但因为湿度等原因,人的体感温度还是很热的。”

  至于市民更关心的台风会否到来的问题,这位专家确认说,9号台风已经生成,目前中央气象台已开始对其编号,“从现在来看,9号台风对我市的影响不会很明显,但有助于降温,预计8月初我市的最高气温在37~38℃左右。”

  供水情况基本正常

  虽然高温强度略有下降,但高温热浪的天气模式没有改变,供水依然是重大考验。好在因为防汛部门科学调度,蓄好了梅雨期“最后一库水”,目前我市水库河网蓄水比较充足。

  截至7月25日8时,全市19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6.61亿立方米,蓄水率为71.8%,略高于常年同期。其中今年新增的新昌钦寸、诸暨永宁两座大中型水库,增加蓄水1.16亿立方米;538座小型水库蓄水量1.47亿立方米,达到正常蓄水量的70.0%;绍兴平原、虞北平原河网因有浙东引水和曹娥江城区引水的保障,蓄水也保持正常。

  为指导基层有序用水和帮助易受旱镇、村解决用水困难,7月25日起,市水利局、市防指办公室组织人员赴各地开展抗旱工作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全市供水情况基本正常。“只有一些山区村落存在供水不足的情况,目前我市对这些高海拔自然村,已采取有序用水和车辆运水等方式来保障生活用水供应。”市防指办相关人士说。

  防旱抗旱仍在继续

  因为晴热高温少雨天气持续,我市旱情也在不断加重。各地各相关部门的防旱抗旱工作仍在紧张持续进行。

  鉴于茶园和果园已有部分受灾,市农业局在前期下发通知、及时预警、派出农技专家小组的基础上,由局班子成员带领农技专家、服务人员分赴各地督查防旱抗旱工作,研究抗旱措施办法,有针对性地指导农户开展生产自救。

  市林业局在做好抗旱保苗的同时,重点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对高温干旱季节的森林消防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其中上虞区政府已发布禁火令。目前全市2600多名护林管火队员已全部到岗到位,重点对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林间水库附近等避暑休闲旅游场所和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巡查防控,及时排除森林火灾隐患。全市53支各级森林消防“引水灭火”队伍和应急队伍也已严阵以待。

  

标签:高温 台风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