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尾水返田”,东阳治水的创新之举

2017-07-27 10:29:08 来源: 金华日报 张益晓

  清澈的水,从黑色的管子里喷出来,均匀地洒向两侧新鲜嫩绿的空心菜。东阳市歌山镇凤山村上周尾水利用(无土栽培)项目基地内,一畦又一畦的空心菜十分惹眼。

  “再过几天,这些菜就可以食用了。”7月21日,基地负责人王菊平边说边带领记者走进大棚。

  她所说的“浇水”,不是常规意义上的浇“水”。“这些都是尾水,简单地说,就是指农村生活污水经过终端治理后符合达标排放的水。”王菊平说。

  “尾水返田”,是东阳治水的一个创新之举。

  【探索】

  918个终端稳定产生“尾水”

  400个实行“尾水返田”

  2013年“五水共治”攻坚战打响,东阳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开展治水行动,取得较好成效。

  通过三年多的持续治水,东阳消灭了80条垃圾河,整治提升了17条黑臭河,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已连续3年考核优秀,东阳江、南江6个省、金华市控监测断面地表水水质均达到Ⅲ类水,实现了可游泳的目标。

  2014年,东阳获得浙江省“五水共治”优秀县(市、区)大禹鼎。此外,2014、2015和2016年,东阳连续三年获得金华市“五水共治”优秀县(市、区),2016年成功创建省“清三河”达标市。

  今年以来,东阳剿灭劣五类水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以“全面、长效、铁腕”六字诀,打出了“东阳战法”,创造了“东阳速度”。经三轮排查,东阳共排查出584处劣V类水体。截至6月29日,584处劣V类水体已全部剿灭,其中引活水的405处,占总水体数的69.3%。

  如何进一步深化“五水共治”工作,让“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这15字方针更加环环相扣?对此,东阳于去年4月开始,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上下起了功夫,探索“尾水返田”工作,并取得较好成效。

  截至目前,东阳共有918个终端已建成并稳定产生“尾水”,有400个实行了“尾水返田”。“通过‘尾水返田’,实现了生态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有机结合,全面提升生态治水、资源治水、末端治水、精细治水水平,取得了一举多得的功效。”昨天,东阳市五水共治办项目一组副组长徐文学说。

  “尾水返田”具有多方面的好处。一是实行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提升群众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二是实现了“尾水”中有机成分的有效利用,变废为宝,降低肥料成本,增加经济效益;三是提高作物的抗病虫害能力,提高产量,改善品质;四是改善土地的理化性状,增加土地肥力,促进植物、农作物良好生长。

  【实施】

  八种模式

  因地制宜推进“尾水返田”

  东阳在推进“尾水返田”工作中,十分注重因地制宜建设终端,实行“尾水返田”模式的多元化,通过不断探索“尾水返田”新途径,改进方法,发展升级,使“尾水返田”更规范、更高效与更生态。

  7月11日,东阳市五水共治办出台了《关于推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尾水返田”八种模式的指导意见》。该意见从目的意义、主要原则、主要模式、有关要求等出发,鼓励各镇乡街道、村多元化投资兴建终端,更好地推进“尾水返田”工作。

  在一年的探索、运行中,根据地形地貌、实际需求等的不同,东阳“尾水返田”工作应运而生出了八种模式。一是建立提水井(储备池),通过储水池进一步厌氧灭菌杀虫,农户根据需要提取尾水,直接用于灌溉,或进行相应肥料调配后再用于灌溉,如巍山镇平安村;二是种植水生经济作物,将尾水用于种植莲藕、茭白、菱角等水生经济植物,或者用于水生景点植物种植,如横店镇屋基丘村尾水用于100多亩莲花田、画水镇山南村尾水用于种植莲藕;三是水田灌溉,终端建于农田旁边,将尾水引入灌溉水渠,引入水田进行灌溉,如六石街道炬路村、佐村镇溪北村;四是旱地补充用水,终端四周为旱地,且出水量不大,通过布水管,逐步将尾水引入旱地,用于旱地作物所需水分,改良土地肥力,如东阳江镇大塔村、樟溪村;五是无土栽培种植蔬菜,尾水作为有机蔬菜主原料,或配制无土栽培的营养液,实施无公害蔬菜种植,如歌山镇上蒋村;六是补充鱼塘等水源,将尾水引入池塘,用于水源补充,如横店金良村、东阳江枫树下村;七是注入自然湿地,将尾水引入自然湿地,通过自然消纳净化,如江北塘下村、三角塘沿村;八是苗木绿化用水,利用花卉苗木生产基地用水,或用于各种城市绿化、农村绿化、道路草坪浇水等,如湖溪镇象田村。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的“尾水返田”终端建设还与美丽乡村建设、“四边三化”、农业产业化等相结合,不少村在终端建设上,注重与村庄总体风格的融合,使其成为一个小节点。

  为了更好地促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尾水返田”工作,东阳农办和财政局还于本月中旬联合发文,就项目申报、资金补助等做了明确规定。

  【样本】

  这儿的番茄个头大

  这里的莲子十分甜

  尾水利用的成效如何?最终要反映在成果上。记者前往歌山镇和巍山镇,就两地不同的尾水利用效果进行了实地调查。

  歌山镇上周村原有日处理农村污水50立方米的厌氧池一套,就设置在入村的主道边。去年,东阳试行“尾水返田”项目,舟山市润润环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运营主体加入其中。“农村生活污水其实是好的有机液肥,用来无土栽培叶菜最好不过。”该公司总经理郑海宏说,最初也担心污水里有重金属污染,但当他们把上周的污水拿去检测后,发现都属于安全范畴,才敢于尝试这个项目。

  据悉,该项目的实验大棚为5亩,总投资150万元。“通过对农村生活污水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不仅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还净化了污水、生产了无公害绿色蔬菜,一举三得。”郑海宏表示。

  “这里的西红柿个子大,黄瓜特别脆嫩,我们拿到市场上去试卖,反响很好。”王菊平笑着说,仅这5亩基地,在正常出菜期,一天能产出西红柿175公斤、黄瓜100公斤、茄子100公斤等。目前,这里生产的蔬菜基本供应给政府部门的食堂。接下去,该公司还将以30亩土地为单位开展“尾水返田”工作,并进行经济效益的示范实验。

  巍山镇光里湖村平安自然村,是东阳市尾水利用样板村。最近这段时间,平安成了东阳的“网红村”,百亩荷花摇曳生姿,大量市民从各地赶过去摘莲子。“其中五六十亩的荷花田用尾水灌溉,莲子的甜度特别高。”该村负责人赵神孝说,尾水利用项目值得推广。

  平安自然村于2014年完成污水管道改造,全村污水实行统一排放。经过环境革命,该村不仅提升了颜值,还实行了产业植入,种植了百亩荷花。“荷花种植用水量较大,特别是夏季。”赵神孝说,去年下半年村里投资建立了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开展尾水利用工作。

  近一年运行下来,村民对此赞不绝口。“以前用渠道水灌溉荷花,抽水的电费不少,现在这笔钱省下来了。”赵神孝说,村民生活污水容量比较固定,荷花的用水也因此比较稳定,每天能浇灌近50亩荷花田。

  “尾水浇灌的荷花田,就不需要施商品肥,而莲子的甜度比施过商品肥的另外50亩莲子甜度高多了。”赵神孝说,接下去村里准备安装水管,将尾水引流到地势更高的荷花地里去,进一步扩大灌溉面积,增加效益。

  【短评】

  “尾水返田” 变废为“宝”

  作为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条件之一,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曾经的脏河,可以游泳了;曾经的黑河,变成了风景。“五水共治”的成效,群众有目共睹。然而,治水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等环节,水是不可再生资源,做好清垃圾、截污纳管、污水处理等工作非常重要,但还不够。

  去年以来,东阳探索“尾水返田”模式,正是对“五水共治”工作的进一步深化。所谓“尾水返田”,就是将尾水资源化利用,让尾水重新返回田间地头,有利于增加农田肥力、减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运行维护的压力,可谓一举多得。

  当前,大多数群众的用水方式还比较粗放,节水意识和氛围还不够浓厚。而在东阳三乡大地上的400多个终端,就像一个个无声的广告,在告诉人们“尾水也是宝”的道理,无形中强化了节水意识。根据检测,尾水中包含的有机成分和商品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能有效提高作物的抗病虫害能力、提高产量、促进植物生长。因此,在通过检测无有害物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推进“尾水返田”工作,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实事。

  节水怎么抓?要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将“节水”两字放在优先位置。东阳将“尾水返田”与现代农业推进相结合,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有很强的示范意义。政府部门提供的模式参考、资金补助、政策优惠,则给予这项工作方向性指导,有利于避免各地在建设中出现纰漏,值得点赞。

  治水的投资,就是有效的投资;治水的过程,就是转型的过程。在治水新阶段,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尾水返田”,对构建资源循环型、环境友好型的美丽新农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标签:尾水返田 治水 创新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