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直击高温下的那些金华平凡人

2017-07-27 10:29:08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潘逸

  路过香飘四溢的烧烤摊,你是否曾多看一眼?遇见路边挑着新鲜蔬菜贩卖的菜农,你是否曾驻足?用打车软件叫了一辆“滴滴”网约车,你是否曾与司机师傅聊天?……他们是一群普通人,但“他们”是“我们”的一员。高温下,他们辛辛苦苦为自己挣得收入的同时,也为大家带来便捷的生活。昨天,记者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的平凡故事。

  A日夜连轴转,烧烤摊老板一天忙碌12个小时

  金华人的夜生活多与吃有关。酷暑难耐,约上三五好友,点一盘龙虾,来几串烧烤,每人一扎冰啤,在推杯换盏中,生活工作的压力被抛之脑后。昨天22时,市区高畈街食客不断。鸭脖子、冷饮、烧烤、金华煲……一个个招牌招徕着客人,一个个塑料帐篷内,一排排小桌小凳码放整齐,诱人的香味阵阵飘出。

  来自安徽的陈建在高畈街经营一家烧烤店。一根细细的铁丝上面,串上肉类、蔬菜,放在烤炉上一烤,然后撒上各种调料,香味钻入路人的鼻腔,成为最好的广告。

  陈建告诉记者,现在是烧烤店的旺季,一晚上可以卖掉10公斤左右的羊肉,鸡翅、蔬菜等特色类烧烤可以卖掉500~1000串。烧烤店从下午经营到凌晨3时,按平均每桌4人计算,客流量高峰一晚上可以达到100多人。“晚上8点到10点人最多,再下来就要晚上12点到第二天1点,年轻人玩得比较晚,这时候刚好出来吃个夜宵。”陈建说,客人多的时候,几乎忙得不可开交,于是他和妻子一起上阵。

  陈建认为,烧烤生意好不好,和店铺位置、烧烤师傅对火候的把握有很大关系。木炭刚刚点燃后不能直接将食物放在烤炉上,烤炉没有达到一定的温度就将食物放置上去,食物容易外糊里生,无法食用。只有当木炭烧到红热透明、表面有白色灰状物出现的时候,才算达到了理想的烧烤温度。这时烤制食物又快又好。

  凌晨3时收摊,回家睡下得凌晨4时多,为了每天的肉新鲜,8点就要去买肉,接下来开工切肉、串烧烤串,下午睡一会,下午4点开工真正忙活起来。这一天算下来,陈建一天要忙碌12个小时以上。“连轴转是经常的事情,也就指望这几个月。”陈建说,“虽然累,但这几个月一天都舍不得休息,争取多赚点钱。毕竟还有成本摆在那里啊,房租、两个员工的工资……”陈建对记者说。

  B持续高温菜难种,菜农一天浇水三次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清晨5点左右进城,10点左右出城,随后回到郊区的家中,经营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我们每天能够吃上新鲜可口的蔬菜。夏天,是菜农最忙碌、也是最辛苦的季节。

  昨天早上6时,市区曙光路早已热闹非凡,摊位林立,人流熙熙攘攘。“西瓜2.5元一斤,本地瓜,保证甜!”“青菜,2元一把!便宜咯!”……市场内外,果农菜农们依然使用最原始的方式,吆喝着自己的农产品。“小白菜4元一把,很新鲜的,早上地里刚摘来!”65岁的老人赵凤仙挑着担子,吆喝着自家蔬菜。她家就在婺城区新狮街道郊区,“这些都是我自己家种的,你喜欢可以挑挑看!”

  赵凤仙有一儿一女,一个在外地工作,一个在市区一家企业上班,儿女有出息,收入不低,劝二老不要种菜,来城里养老,但老人们并不愿意。“我种菜这么多年习惯了,你叫我空着,反而容易生病。”赵凤仙说,“儿孙自有儿孙福,他们过得好就好!我这样种种菜,自己赚点小钱,还可以给他们送一点新鲜蔬菜过去,吃起来也健康。”

  种菜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夏季的清晨,进城的时间提前了,她和老伴起得特别早,凌晨3点半到菜地割菜,凌晨4点半出发,5点左右就能到曙光路。“农民靠天吃饭,今年一下这么长时间雨,一下这么高的温度,菜不好种。”赵大娘说,“今年夏天,为了把菜种好,比以前更加忙。”叶菜根系浅,太阳一晒,地里的水分供应不够,三五天时间,成茬可收割的菜也马上变了颜色,抬不起头了。这两天,她看到一些蔬菜叶子黄了,时常顶着高温浇水,一天要3次,“几十年都没遇到这么高的温度过”。

  为了保持新鲜,老人的蔬菜都是当天采摘当天售完。“大家看到我的菜新鲜,都会过来买的,我的菜不多,基本不够卖的。一些人还会头天电话打来预订,我第二天早上带过来。”赵凤仙说,“这些老客让我也放不下种菜,还有力气就多种几年!”

  C“网约车”虽生意好,滴滴司机坦言钱难赚

  从兼职到全职,随着“网约车”政策的调整,“网约车”司机逐渐形成一个较为稳固的群体。坐在车子里,有空调不热,工作相对自由,也许不少市民会羡慕“网约车”司机。其实,酷暑,给他们带来了更好的生意,也让他们付出更多精力。

  “现在这钱不好赚啊!以前连续好几个月收入过万,现在怎么拼都拼不上了!”昨天23时,记者搭上滴滴平台司机刘飞的车。他3年前成为“网约车”司机,相比刚入行时,平台的政策调整,让这行赚钱的难度越来越大。

  “夏天热、冬天冷,这两个季节打车的人会比较多。”刘飞介绍,“这两天,我一般6点就出门了。早上赶一拨上班族,算是一个高峰期,可以多接几个单!”刘飞表示,现在平台兼职司机越来越少,因为只有“一周干完200单”才有400元的奖励。不过,因为家中有孩子,他一般晚上9点左右就会回家,在孩子睡觉前陪陪他,放弃后半夜的生意。

  他向记者算了算自己的“账本”,6时出发21时回家,中午回家吃饭、午睡两个小时,等于一天干13个小时,“全天流水400块左右,除去平台抽成和油耗,一天赚200多块,一个月8000块不到。”乍一看,貌似收入很高,但其实还有各种成本———车子损耗、保险和保养,一年至少6000元;还有自己的吃饭喝水开销,50元好了,一个月1500元,这样算下来,加上平台奖励,每月纯收入也就5000元左右。“如果路上不小心刮擦了,好几天白干也有可能。”刘飞说,“现在的收入,跟普通上班族差不多,他们是8小时工作,我们是10多个小时,平均每小时工资很低。”

  目前,刘飞正打算找个相对轻松的兼职,增加一些收入。“一天上班几个小时,其余时间我还可以开车,这样两笔收入就会好一些。”刘飞说,“上有老下有小,生活不容易!”

  

 

  

  

 

标签:高温 故事 社会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