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多跑一次 > 原创 正文

市民多做“新尝试” 享受“最多跑一次”带来的便捷

2017-07-27 18: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陶韬 记者 叶嘉妍

  浙江在线72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陶韬 记者 叶嘉妍)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各地落地,各种“奇葩证明”少了,办事流程简化了,带来的便利不言而喻。与此同时,浙江在线联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推出的“最多跑一次”网络评议平台正搭起政府和民众的沟通桥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为“最多跑一次”相关工作查漏补缺。

  近日,针对部分市民在“评议平台”所反映的问题,浙江在线记者开启“陪跑”模式。在这个过程中,记者却发现,尽管“最多跑一次”推出了很多减少办事流程的方法,但仍有市民选择去窗口办理。

  不了解不尝试 新选择就发挥不了大功能

  记者来到杭州市民卡城南服务厅,在入口显要位置,悬挂着“杭州市民卡APP”的大幅宣传材料,提示着市民网上办理市民卡的全流程。然而服务大厅里,每个窗口都有不少人正准备办理自己的第一张杭州市民卡,其中不乏一些年轻人。

 

  20岁出头的徐女士是其中一个。三个月前,她从家乡河南来到杭州工作。今天下午,她给自己安排的任务是办好医保卡和市民卡。徐女士介绍自己的情况时说:“半小时办卡,一个半小时在路上,又没有其它办法,只能来这里办。”得知市民卡网上办理的流程如此简单,徐女士颇为感慨:“这么省时省心,一定会提醒朋友网上办。”

  而周阿姨在日头正盛的下午两点赶来,还没来得及擦擦脸上的汗,便加入了排队的队伍:“以前大家都是来这里办的,那些新的方法我也不太会弄。”面对她不熟悉的一新些方法,周阿姨嫌麻烦,宁愿顶着烈日来现场窗口办理。

  两人的情况在众多队伍里并不少见,事实上,民众对“最多跑一次”的尝试也一定程度上考验着此项改革的推进。

  多渠道多载体 “跟上趟”的百姓受益多

  大部分市民已经从“最多跑一次”中受益,来自河南的67岁的秦大妈就是其中一个。已经陪同女儿在杭州住了三年有余的她喜欢“90后的生活方式”,不仅熟悉办理流程更积极反馈。前段时间,她参与了浙江在线举办的“’最多跑一次’点赞县市区”活动,并为自己喜欢的团队点赞:“我每天都会去投票的,对上城区那个小赵太满意了,非常有耐心,要支持她。”

  政府变,政府变,政府变了,百姓也要跟上趟。这不仅需要政府服务部门的提醒、讲解,更重要还是市民多做尝试,才能最大程度地去拥抱改革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最多跑一次”可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政府有“利民”信源,创造“便民”工具,最终切切实实成为一项“惠民”工程。

  有些市民只熟悉“排队法”,对“不跑法”感到无从下手。事实上,了解“最多跑一次”、实现“最多跑一次”并不是难事,无论市民倾向于“全能型”渠道还是“专一型”渠道,都有不少选择。网站端,有“浙江政务服务网”可以查询各种事项办理流程和地点;手机上,有“杭州市民卡”APP、“浙江政务服务”APP、“金华行”APP等。各部门、县市的“最多跑一次”创新之举更层出不穷,例如浙江省建设厅的e签宝电子签章服务、桐庐实现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全流程自助登记打印等。可以说,只要有市民需求,就有便民方法,只需要市民多去尝试。

  如果你有任何问题,登陆“最多跑一次”网络评议平台,把你的“意见”或“好点子”分享给我们,改革的推进需要你的力量。

 
标签:最多跑一次 便民 民众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