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城市设计列入全国试点

2017-07-27 08:31:01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王超

  与上海、天津等36个城市入选第二批全国城市设计试点,为浙江唯一入选城市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将上海等37个城市列为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通知》,继北京等第一批20个试点城市之后,又将上海、天津等37个城市列为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我市也被列入其中,是浙江省唯一入选城市。

  台州城市设计获国家认可

  什么是城市设计?城市设计是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效手段,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通过城市设计,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体现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

  针对我国城市数量多,差异大,很多地方对城市设计工作缺乏经验的现状,国家住建部通过选择有条件的城市开展试点,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和要求,因地制宜开展城市设计,对避免城市“千城一面”、延续城市文脉、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能够入选国家城市设计试点,既是国家住建部对我市椒江一江两岸规划、路桥十里长街建设,以及沃尔沃汽车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建设城市设计理念的认可,同时也是对我市‘一心、一核、六脉、四组团’的未来城市规划的认可。”市住建局城乡规划管理处副处长金嘉娴说,为了能够入选,市住建局精心准备了相关的申报材料。

  根据《通知》要求,此次城市设计试点工作自今年7月开始,时间为2年。其间,试点城市需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研究创新城市设计管理制度,因地制宜开展城市设计。探索适用的城市设计技术方法,鼓励使用新技术和信息化手段。

  同时,探索通过城市设计划定城市成长坐标,保护城市历史格局,延续城市文脉。紧密结合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通过此次城市设计试点工作,国家将建立和完善体现绿色发展要求的城市设计规范和标准,为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工作积累经验,推动提高各地城市设计水平。

  打造江南特色的组团式城市

  此次入选国家城市设计试点,是我市城市规划新的契机。台州是“七山一水三分田”的缩影,是“全国少有、浙江独有”的组团式城市。未来,我市以定位城市形象和城市空间景观设计为目标,2018年底前编制完成《台州市总体城市设计》。

  “我市城市设计将以保护城市自然山水格局,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让城市与山水林田湖等绿色空间有机融合。着力塑造融江南水乡、海派风格、和合文化、时代元素为一体的台州城市风貌。 ”金嘉娴说,台州的城市规划将在原有的特色风貌的基础上,弘扬当地特色的历史文化,重点保留江南城市的特色。

  此外,我市还将力争在2019年底前,基本实现中心城区的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全覆盖。同时加强铁路中心站区块、椒江一江两岸、黄岩永宁江沿线、路桥两山一湖、集聚区月湖绿岛、高新区东扩区块等城市设计。立体规划、精细管理城市空间,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体现城市精神、特色、魅力。

  针对城市天际线、色彩、公共标识、夜景照明、城市雕塑、慢行系统等特定要素,系统地规划研究。编制《台州特色风貌研究》、《台州水城战略规划》、《建筑色彩专项规划》等专项城市设计。

  近期,我市还将对实施建设的重要区块、重要建设项目及其周边地块编制实施性城市设计,作为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的参考依据。

标签:城市 设计 试点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