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轨道边奔忙高塔上挥汗站台间值守 他们无声守护10万旅客平安

2017-07-27 08:08:0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实习生 孔维阁 通讯员 徐峰

  昨天上午9时40分,谢军龙和他的两名同事进入13号站台18号车厢位置的股道间,等候10分钟后进站的宁波始发、开往贵阳的K848次列车。在接下来的1个小时,他们三个需要完成列车19节车厢的上水、卸污工作。

  9时50分,随着列车停稳。谢军龙麻利地从固定给水单元抽出一根十多米长的橡胶管,用力拖到车厢下方,打开水箱盖,将管口接入给水孔。随后又往回跑到给水箱旁,打开水阀,开始为列车上水。气温在不断升高,铁轨股道上的地表温度达到52摄氏度。“现在运气还算好,旁边的股道没有列车,过会儿双股道都会有列车停靠,被夹在两车中间简直能让人窒息。”谢军龙说。

  说话间,K1220次列车停靠在旁边的股道。给车厢上完水的谢军龙紧接着为列车处理排泄物。难闻的排泄物气味,在打开列车排泄孔的一刹那,让本已因闷热凝固的空气瞬间膨胀。谢军龙习以为常,他连续在五六节车厢间跑着……大约1个小时后,他和同事才回到站台。“每天,20多名工人要给62趟列车上水,15趟列车需要卸污,其中同时上水和卸污的列车有8列。”

  出入车站时的有序通行,候车时的清凉……进入暑运,铁路宁波站每天都有10万人次进出站,设备维护工、站务人员也成为火车站高温下的一景。

  “这两台冷却塔非常重要,每隔两小时就要现场检查,如果它们发生故障,车站占地6万多平方米的空间就会变成蒸笼。”作为设备维护工的金超,和同事在户外对3米高的冷却塔进行着巡检。

  “冷却风扇运行时存在噪声,需要检修。”昨天上午,金超发现这一问题后,迅速召集4名同事爬上铁路宁波站南广场冷却塔,5人在冷却塔上一待3个半小时,才将故障排除。

  昨天下午3时29分,由厦门北开往宁波的D3208次列车到站,6号车厢下来一群刚刚结束夏令营的小朋友,高温丝毫没有消减他们的活力。站台客运员张辉看到他们活蹦乱跳的身影,不禁提高了警惕。张辉吹响了口笛,然后用略显沙哑疲惫的声音提醒小朋友注意安全。看着小朋友在领队的带领下安全离开站台,张辉揉了揉由于频繁吹口笛而有些酸胀的腮帮子,抽空含上一颗润喉糖。“一天接送30来趟车,得吹上200来次口笛,每趟车为乘客指示车厢方向不下20次,提醒安全不下10次,这润喉糖管用着呢。”张辉说。

标签:列车 车厢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