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上万麻雀“安家”浦江方宅村 来看背后的动物学原理

2017-07-26 11:14:22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杨林聪

  最近一段时间,每天的清晨和傍晚,浦江县仙华街道方宅村村委会门前的电线上,就成了小鸟的“天堂”,成千上万只鸟儿从四面八方纷纷而至,在落日的余晖中漫天飞舞。

  昨天晚上7点左右,这些成群的鸟儿就从不同的方向飞来,在方宅村委会办公楼前的电线上空不停盘旋。嬉戏追逐了几分钟后,鸟儿们有序地停到电线上栖息。

  很快树上的鸟儿越聚越多,密密麻麻地停满了将近120米长的电线。上万只小鸟发出叽叽喳喳的叫声,似在空中演奏一场欢快的音乐会。

  附近的村民介绍,这些小鸟在电线上安家落户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大多数是麻雀。它们傍晚集群归来,清晨结伴飞走,不管晴天还是下雨,天天如此。

  “以前不多见的,这种景象是从今年开始的,电线杆上停满了,每天晚上都有,不管下雨还是晴天,都有这个现象。”一名村民告诉记者。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小鸟聚集?村民分析,经过水晶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之后,村里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才引来了这么多小鸟。

  现在,每天黄昏,上万只小鸟飞来的时候,过往村民都会停下来欣赏,拍拍照片,听听小鸟的歌唱,给它们创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共同守护这个绿色的“小鸟天堂”。

  记者咨询了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谢纯刚说,这么多麻雀的出现,可能和它们原先的栖息地发生了变化,然后方宅村附近有充足的食物来源有关。

  “一般来说,燕子挪窝的频率低一些,因为筑窝工程太大,一般四五年不会挪窝;而麻雀栖息地比较简单,因此活动性强一些。”谢纯刚说,麻雀属于本地鸟,属于留鸟,食性较杂,另外它们是群居动物,当它们发现一处适宜栖息的树或地方时,就会成群聚在一起。

标签:麻雀 动物学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