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网络零售再度领先全市 天台:电商崛起推动全民创业创新

2017-07-26 08:21:33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徐 平 庞晓萍

  7月24日,记者从天台县商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天台县网络零售再度领跑全市,以104.76亿元的网络零售额雄居榜首,同比增长30.75%。而在此前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排行榜”上,天台首度进入前三。

  近年来,天台县注重电子商务与县域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电商换市”,涌现出了全民创业创新热潮。县委书记管文新说:“产业转型升级,‘电商换市’是应有之义,做大电商势在必行。”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做强电商,培育优势产业,推动天台裂变发展、跨越赶超。

  互联网时代,强劲的电商风扑面而来。由木珠工艺演变而来的汽车用品行业,如今已成长为天台县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而由木珠幻化的魔术故事眼下正上演“升级版”,“紫风铃”便是其中的主角。

  “去年,我们单单线上就有八千多万元的销售额。”70后老板邱海峰言语中颇有些自豪。自2010年涉足电商以来,“紫风铃”的产量不断攀升,销售主战场也从实体店转到线上,目前线上销售已达到总产量八成以上。

  七八月份,正是电商的“淡季”。顶着热伏天的太阳,邱海峰这两天忙着追赶市场的脚步:连续几天去台州路桥、嘉兴等布料设计发达的地方,在多到炫目的设计图纸中,寻找最亮丽的花样,因为那可能是打开下一个风口的钥匙。最近,该电商入驻了天猫品牌库,聘请了一高校设计师,力争每季推出15-20款新的产品。

  相比之坦头镇的汽车用品,白鹤镇电商主打的是袜子产品。80后夫妻杨小会和蒋亚军,原本一直专注女装市场,如今凭着一双双小小的袜子,成为当地袜类电商行业的楷模,日均发货量达8000单。

  “我想做一家‘小而美’的企业”,蒋亚军说,为适应买家更注重商品种类多样性、购物便捷性的特点,他们采用千人千面的算法,通过系统将产品自动推荐给潜在的目标客户,不断提高品牌的客户黏性,从而实现业绩飞速发展。

  目前,白鹤镇袜业产业的未来正日渐清晰:投资2.2亿元的远景国际袜业城拔地而起,一个现代化的袜业集聚产业平台就此诞生。白鹤镇镇长徐威充满信心地说:“我们要通过几年的努力,打造一个‘百亿航母’,把白鹤这个袜业市场、袜业产业推向全国、推向国际。”

  电商热潮的形成,得益于当地持续的推进和良好的环境。为规范发展当地的电商产业,该县成立了由县长牵头的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商务局也明确专人负责电子商务工作,一系列涉及创品牌、技能培训等扶持政策相继出台。从2006年开始,该县电大、职业中专、天成职技校等就相继开设电商教学、培训,县商务局也推出了“电子商务大讲堂”,现已培训2.2万多人次。

  该县通过产业集聚模式改造当地传统产业布局,已建成金恒德中国汽车用品城圆圆电商园区、爱特利电子商务创业园、新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等4家电商产业园。同时搭建电商发展平台,支持电子商务与县域经济的深度融合,现已与阿里巴巴合作建设“阿里巴巴·中国天台产业带”;与淘宝网合作建设“淘宝天台特色馆”;引进“2788”总部平台,依托天台·中国汽车用品价格指数,打造电商行业龙头。

  当下,该县持续推进“电商换市”战略和“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依托“互联网+”,县域电商经济迸发出了强劲动能。

标签:天台 电商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