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多跑一次 正文

嘉兴港区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初获成效

2017-07-25 09:04:4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孙金忠 丁 露 杨小青

  不动产登记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突破领域。昨天,记者从港区获悉,平湖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乍浦分中心在港区行政审批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以来,业务运行与窗口建设正不断稳定和规范,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初获成效。

  “红船精神”创新服务

  “改革的根本目的就在于回应社会呼声,倒逼政府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程序、优化服务,实现政府行政效能明显提升、发展服务环境明显优化。”港区国土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明确不动产登记要实现房屋税收、交易、不动产登记全过程“最多跑一次”后,面对不动产登记人员刚刚配备、制度刚刚落地、不动产登记数量大、“最多跑一次”改革涉及多个部门等困难,该分局发扬“红船精神”,主动担当、积极牵头,会同港区规划建设局、港区财政分局等单位全力推进这项工作。

  按照3月8日全省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工作部署视频会精神,港区国土分局坚持依法依规、便民高效、权责一致原则,协同其他部门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科学调整不动产登记窗口设置,将原来的不动产登记对外服务窗口由4个调整为6个,其中产权登记、权属调查窗口4个,收费窗口1个,查询查封窗口1个。

  同时,港区还明确了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的业务范围,总共涉及55项项目登记业务,并将交易、税收、登记全过程的业务流程通过局门户网、港区行政审批中心大厅等平台进行对外公开。

  此外,从今年4月1日起,港区办理不动产登记还取消了房屋转让手续费,群众只需在行政审批中心取一个号,即可在一个窗口一次性办理不动产交易、纳税和登记手续,实行交易、税收、登记事项一次取号排队、一次提交材料、一次缴费、一次完成受理的工作模式。自此,港区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升级为“最多跑一窗”。

  业务办理提速60%

  自2017年4月1日起,港区不动产登记开始实行“最多跑一次”,比原来各部门分别办理平均提速60%以上。“我们通过采取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支付、快递服务、送证上门等服务措施,有效地支撑了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并达到预期效果。”该负责人表示,实践证明,通过强化政府服务意识、加强部门合作,优化业务流程、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完全可以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提高群众的满意度。现在,不动产登记办事环节明显减少,为群众服务的时限显著缩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数据显示,自4月1日至7月14日,港区共受理不动产登记11370件,其中不动产证书5236本,证明1879件,国有土地使用权19件,国有建设用地及房屋5207件、抵押登记842件、预告及预告抵押999件;当场办结5902件,其中查封登记28件、档案查询4637件、抵押注销1237件。

  接下来,港区国土分局还将以群众需求为目标,以自身存在问题为导向,会同其他部门进一步完善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改革的获得感。

标签:不动产 最多跑一次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