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绍兴 正文

热 热 热 持续高温 绍兴市逾7万亩果园茶园受灾

2017-07-25 08:05:11 来源: 绍兴网 钱峰 文/摄 

  “今年的这波高温确实厉害,我们初步估计损失在四五十万。”上虞丁宅乡百味园果蔬合作社负责人王荣斌说。他的果园有300多亩,由于连续的高温,导致猕猴桃树被晒伤,成熟的水蜜桃没人采摘。王荣斌说,像往年正是暑假“采摘游”的好季节,但今年由于高温使游客望而却步。因此,他希望在政府和媒体的帮助下,通过各种办法拓宽销售渠道。“原先10斤重的一箱水蜜桃卖50元,现在卖三四十元了。”他说。

  在上虞盖北的玫瑰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华军告诉记者,连续的高温导致葡萄减产三成左右。“一些葡萄被太阳晒瘪了,颗粒也变小了,当然我们最担心的是游客减少了。”他说,但高温也有一个好处,就是葡萄糖分增加,口感变得甜了,而且今年葡萄的价格也并不高,像口感不错的“甬优一号”也只卖8元一斤。

  据市农业局的统计,全市约有4.1万亩果园受灾,其中桃园约2.5万亩,葡萄园约0.9万亩,猕猴桃园基地约0.5万亩,蓝莓基地约0.2万亩,这些果园大约减产三成。“绍兴的水果种植主要与采摘游结合在一起,连续高温使许多市民都窝在家里不出来,果园的销路就减少了许多。”市经济特产站站长陈旭东说,但愿这波高温能够早点结束。

  另外,我市的茶园和花木基地也不同程度受灾。记者在柯桥区漓渚镇和诸暨市阮市镇的花木基地看到,一些茶花、茶梅、杜鹃等花木叶子被烤焦,花农们冒着酷暑在给花木灌溉。而在一些茶园基地,同样因为高温而叶子被灼伤,预计全市有3万亩左右,其中情况相对严重的有2000~3000亩。

  市防汛和抗旱指挥部要求各有关部门,目前要把应对高温天气和防旱抗旱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强化用水管理,科学调度和使用好现有的水量。另外,积极做好人工增雨和抗旱宣传,在做好高温应对和防旱抗旱的同时,继续加强防汛值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防台风侵袭,严防旱涝急转。

标签:万亩 高温 受灾
编辑:王雅倩(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