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温州猫猫狗狗热疯了!每天近200人被伤就诊

2017-07-24 15:06:00 来源: 温州商报 李杨慈

  天气进入高温烧烤模式,猫狗也变得暴躁,动物伤人事件明显上升。昨天,记者从我市各大犬科门诊了解到,我市7月以来每天有近200人被动物弄伤前往医院注射狂犬疫苗,其中猫狗比例占88%。

  七八月份是动物咬人高峰月

  每天近200人被伤就诊

  市民金女士在市区经营一家服装店。前天下午,一只黑色流浪狗躺在其店门口,赖着不走,挡住了客人进出道。当金女士出门驱赶时,没想到黑狗突然起身冲向金女士,对着其腿一口咬下。被狗咬伤的金女士,被送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清创室。医生处理伤口后,给其注射了狂犬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疫苗。

  “下午四五点开始到晚上11点多,每隔几十分钟就有市民因被猫狗咬伤来接种疫苗。”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柯乐斌表示,在该院犬伤门诊,像金女士这样的案例每天有30多例,月均接诊量900多人。

  记者从各县(市、区)犬伤门诊了解到,进入7月后,随着气温升高,动物和人一样,也容易暴躁,撕咬就成为一种宣泄的方式。另外,天气炎热,市民衣着单薄,裸露在外的皮肤增加,被咬后更容易见血,出现外露伤口。每年夏季犬伤门诊量就会明显上升,进入7月以来,全市犬伤门诊平均每天接诊量近200例。从患者就诊情况来看,75%的患者被狗咬伤或抓伤,其次是被猫咬伤,也有被鼠咬伤等。受伤部位最多的为中下肢。

  柯乐斌介绍说,市区以宠物狗居多,郊区以看厂房的狼狗、藏獒为多,农村主要是流浪狗和家犬。

  狂犬病死亡率百分百

   被动物伤后需及时就医

  “狂犬病死亡率是100%,但部分市民有侥幸心理。”柯乐斌说,目前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式,是注射狂犬疫苗及免疫球蛋白。II级(受伤没出血)暴露以上应接种狂犬疫苗,III级(出血损伤或黏膜接触暴露者)接种疫苗的同时要对伤口周围注射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因为疫苗只在接种后一周左右才能产生有效抗体,而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能够在暴露部位立即提供所需的高浓度中和抗体。

  近日,西安一名女子被狗咬伤后打了四针疫苗后仍狂犬病发作身亡。然而,在我市III级暴露的患者中,只有三成患者注射了免疫球蛋白。据了解,狂犬疫苗一般采用“2-1-1”针法,即24小时内注射2针、一周后1针、三周后再补1针。

  柯乐斌说,如果被咬伤,最好第一时间用流动清水或用20%肥皂水冲洗伤口15分钟,再用75%乙醇(酒精)或2%碘酒涂擦,以清除和杀死病毒;然后尽快接种疫苗。记住,不要在伤口上贴创可贴、包扎纱布等,保持创口敞开。

  对此,医生提醒市民,持续高温,处于“烧烤模式”下的猫狗等动物也容易动怒,天气炎热猫狗易狂躁,不管是宠物主人还是路人,都需注意做好防范。一旦被狗咬伤(尤其是野外狗),必须立即到有犬伤门诊的医院进行正规化的治疗和接种疫苗,避免悲剧的发生。

标签:狂犬 温州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