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打造"阳光社保家园" 金华践行社保服务"最多跑一次"

2017-07-24 11:27:39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胡哲南

  记者昨从市社保局获悉,自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以来,该局结合社保经办工作实际和近年工作成效,以打造“阳光社保家园”为载体,依托“互联网+”技术,致力于服务体系全覆盖,网络体系全天候,办事流程全改造,实现了百姓事一窗办、随时办、优质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受到了办事群众好评,服务满意率显著提高。

  昨天,市社保局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市社保局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积极做到服务体系全覆盖,实现百姓事“一窗办”;网络体系全天候,实现百姓事“随时办”;办事流程全改造,实现百姓事“优质办”。

  其中,该局推行的“最多跑一次”十大工作举措分别有:实行社保关联业务一站式办理;推行“一窗受理”经办模式;开展免费快递邮递业务服务;推开企业社会保险网上经办工作;推进个人社会保险网上经办工作;拓展社保个人自助机经办业务;探索推进移动终端办理社保业务;开展权力事项梳理工作;开展社保资格认证预约上门服务;坚持做好远程咨询服务工作。

  据介绍,自开展社保关联业务一站式办理以来,年均办理各类关联业务6.5万人次。参保综合窗口、转移综合窗口、丧抚费综合窗口、医疗待遇综合窗口等四个综合服务窗口的设立,大大减少了企业和参保群众的办事成本和等待时间,受到了办事群众的肯定。今年,针对特慢性病申办人员,市社保局又再度推出特慢性病历本免费寄送业务,避免了申办群众在申报办理材料后再多跑一次领取病历本的不便。到7月底,预计将有2500余名特慢性病申办群众享受到这一便利措施。

  与此同时,市社保局全面推进社会保险网上经办工作,制定实施社保经办信息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实现企业社会保险参保、中断、续保、查询、大额医保购买、基数调整、工伤、生育待遇申报等日常业务均可在网上进行24小时办理。同时,不断拓展个人自助机经办业务,先后开发了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享绑定、个人社会保险参保、中断、续保等业务系统,截至6月底,个人通过自助机办理续保453人、中断797人、补缴202人,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享绑定2908人。

  另外,市社保局根据市里下发权利事项清单,梳理出“最多跑一次”清单33项。根据省人社厅要求,梳理落实经办事项14个大项53个子项,这53项“最多跑一次”事项的申请材料,由216份减少到176份,减少19%。下一步,市社保局将加大整合力度,在现有综合窗口的基础上,根据办事模块分类,推出参保综合、医疗综合、养老综合、工伤生育综合窗口,使主要社保业务全部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标签:最多跑一次 阳光社保家园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