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7月以来,住宅类型火灾高发
消防人员支招 预防夏季火灾

2017-07-23 09:28:1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颜杰

  天气炎热,用电量普遍增大,住宅、人员密集场所、厂房、仓库、交通工具和石油化工火灾风险加大,做好夏季防火工作刻不容缓。

  7月18日晚上9时30分,江北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一高层住宅小区的11楼发生火灾,2个消防中队共34名官兵赶赴现场处置。好在救援及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火灾发生的原因值得警惕。据户主介绍,他傍晚5时多出门,当时电视机和电风扇都开着,结果电器自燃了。

  类似的事故最近不少。几天前的晚上,慈溪庵东的俞先生家里,挂式空调发生自燃,俞先生及时切断了家中电源,又用湿布覆盖在空调上,火才慢慢熄灭。

  “夏季持续高温,空调、冰箱、电风扇等大功率电器使用频繁,电器线路负荷加大,老旧电器线路火灾隐患不容忽视。”消防人员告诉记者,7月1日至21日,我市共发生火灾130起,直接损失209.3万元。

  而从统计数据来看,住宅类型火灾高发、频发,7月以来全市共发生了68起。其中居民住宅仍是火灾高发场所,有38起;村民住宅火灾16起;居住出租房火灾14起。而从火灾发生原因分析,电气火灾呈高发态势。在住宅类型火灾中,涉及电气火灾的有49起,用火不慎19起。

  在预防住宅火灾上,消防部门建议市民注意这几点。首先要把好装修关口。尽量不用或少用易燃、可燃材料,预留好逃生通道;其次,要管好电器线路。不要使用劣质电气设备,包括电线等。离开家里时要关闭电热设备或电源;第三,要注意明火使用。管理好厨房煤气和灶具,不乱扔烟头,平时应教育孩子不要玩火。此外,不要在出口走道或者楼道内堆放杂物,以免影响疏散的顺利进行;在安装窗户和阳台护栏、防盗门等的时候,不但要考虑防盗,还应考虑逃生。

  另外,厂房仓库也是消防安全管理的重点,一旦发生火灾往往损失大、影响广,因此对厂房仓库消防安全管理措施一定要落实。

标签:消防 火灾
编辑:王斯博(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