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古镇上演"非遗"大戏 廿八都办了场热闹的传统"婚礼"

2017-07-22 09:21:59 来源: 衢州晚报 记者 祝春蕾/文 谢丹/摄 通讯员 郭炜

  “一拜天地,天长地久;二拜高堂,吉祥如意……”7月20日晚,一场传统的中式婚礼打破了静谧的廿八都古镇,一对“新人”在众人的注目中,在文昌阁完成了具有当地特色的中式婚礼。

  当天是江山“我和非遗有个约会”文化生态行的最后一站——走进廿八都古镇。廿八都镇为参加活动的市民、嘉宾准备了一场富有廿八都特色的婚礼表演。

  当晚七点左右,古镇的晚霞映红了半边天空。“新郎、新娘来啦!”在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镇上的孩子们先雀跃了起来。“新郎”带着迎亲队伍来到“新娘”家,依依不舍的“新娘”与“父母”拜别,“母亲”噙着眼泪送“女儿”出嫁……“新娘”手捧万年青坐上花轿,带着嫁妆去“新郎”家。礼担里挑着的除了洗脸架等嫁妆,还有喜烛、金秤、喜帕、剪刀、麦斗、尺子、果盘、茶杯等等。一路上,坐唱班敲着锣鼓、吹着唢呐,还有时不时响起的炮仗,让这场传统婚礼热闹不凡。

  “那时候结婚,担子(女方抬嫁妆的木头担子)越多越体面,记忆中最多的人家有十个担子。”看着迎亲队伍经过,当地村民忍不住回忆起自己当年的结婚场景。“现在都是开着小车来迎亲,不用担子挑了,但也是车子越多越觉得体面。”

  迎亲队伍沿着浔里街到了文昌阁,舞彩旗、坐草席、拜堂、喝改口茶……婚礼仪式也在众人见证下完成。而参加“我和非遗有个约会”活动的市民和嘉宾,则在喝米酒、看大戏等一派欢乐喜庆中,见证了一对“新人”的婚礼。

  据介绍,廿八都人把婚礼当作欢乐的庆典和重要的社交活动,因其三省交界的地理位置,这里的婚嫁习俗也融汇了浙、闽、赣三省之特色。其中,送猪边、挂猪腿俗称“送彩礼”的婚俗,一直沿袭了千年。在男女结婚的前一天,男方家要将屠宰好的大肥猪劈开两半,半只用于“压轿腿”,另外带有猪耳朵及尾巴的半只送给女方,女方要将男方挑来的一只猪后腿悬挂在大门口上,并插上一把刀,以表婚姻关系牢不可破,刀也割不断,肥大的猪腿也显示着女方所找婆家的富有与气度。

  当晚的特色婚俗中还穿插了上余镇五程《断头龙》、大桥镇《茶灯》等节目。参观的游客、市民和嘉宾们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留念。

标签:婚礼 非遗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