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尾水返田灌溉 增加土地肥力 东阳开创生态农业新模式

2017-07-22 09:22:01 来源: 金华日报 蔡凤

  昨天,笔者在东阳市巍山镇光里湖村平安自然村看到,这里100余亩荷塘一派生机盎然。沿着荷塘和周边农田的灌溉系统追根溯源,就到了该村一个20余立方米的尾水处理池。该村党支部书记赵神孝介绍,全村百余户村民的生活污水通过终端处理后再经过处理池进行厌氧处理,然后通过管道流向荷塘和农田用于灌溉。“处理过的尾水还有肥料功能,既解决农村污水直排问题,又可给农作物提供营养。”

  作为东阳首推的“尾水返田”项目试点,经过一年多运行,平安村尾水补充荷塘已取得一定经济效益。莲子、莲藕畅销不说,还带动了旅游观光业的发展。这种利用尾水种植水生植物的模式在其他乡镇也被引入,横店镇屋基丘村将尾水引入100多亩莲田,画水镇山南村将尾水用于种植莲藕。

  “尾水,是指农村生活污水经过终端处理后符合达标排放的水。尾水返田,即让尾水重新返回田间地头,实现尾水资源化和循环利用。”东阳市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处理后的尾水,既能达到无害化、稳定化、无臭味,又富含一定的氨氮等农作物所需养分,但在以往各地的实践中通常作为废水直接排放到河流溪渠中。2016年4月,东阳率先在金华市探索开展尾水返田改造工程。目前该市已有400余个自然村推行,并探索出多个尾水返田利用模式。

  在东阳江镇,如今90%的尾水不再直排到江河溪里,而是用于农田灌溉或再次净化。在佐村镇谷岱村溪北自然村,尾水被引下山的山泉水稀释后,再缓缓流淌到100亩水田里,在旱季有力地补充了农田用水,同时还增加了土地肥力。在歌山镇凤山村上周自然村,村民利用尾水稀释后进行无土蔬菜栽培,在该村5亩无土栽培基地里,通过生态袋种有西红柿、黄瓜、茄子、空心菜、辣椒、生菜等,节约了土地,提高了效益,安全环保的蔬菜很受市场欢迎。另外,横店金良村、东阳江枫树下村将尾水引入鱼塘,湖溪象田村利用尾水培育绿化苗木等模式也取得了成功经验。

  “尾水返田”实现了尾水中有机成分的有效利用,从保证农业灌溉、提升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来说,东阳“尾水返田”工程已经开始产生效益,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而从治水的角度看,“尾水返田”让尾水成为自然生态系统中的一环,全面提升了生态治水、资源治水、末端治水、精细治水水平。东阳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多地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家家户户截污纳管,便于集中收集、统一利用,为生活污水由污染源变为可利用的资源提供了可能。

  据悉,目前东阳市正推广“尾水返田”的先进经验,各镇乡街道按照因地制宜、简便实用、适应需求、有机结合、创新发展的原则,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尾水返田”文章。把“尾水返田”工程建设与农业产业化、环境革命、美丽乡村、“四边三化”、节水灌溉等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探索“尾水返田”的新途径,改进方法,创新升级,使“尾水返田”更规范、更高效、更生态。

标签:东阳 灌溉 农业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