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搭上国家自贸协定顺风车 台州企业竞争力更强了

2017-07-22 09:00:20 来源: 台州晚报 王超

  随着国家自贸战略的推进,台州的出口企业搭上了顺风车,在国外的竞争力更强了。昨天,台州检验检疫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台州2000多家出口企业,办理了18124份原产地证,签证金额5.7亿美元,节省了关税2852万美元。

  什么是原产地证呢,通俗点说,就是一张证明产品是中国生产的“出生证”。“目前,我国跟东盟10国、印度、韩国等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5个自由贸易协定,我们国家出口到这些国家的产品将享受关税减免,甚至零关税。”台州检验检疫局检务处处长郑敏郎说。

  在进入出口国海关的时候,出口企业需要把在检验检疫局办理的原产地证交上去,对方就会按照自由贸易协定,给这些企业减免关税,为企业节省很大一笔成本。

  “比如说台州星星集团生产的冷柜,出口到韩国,在不办理原产地证的情况下,有8%的关税要交,办理了之后,这8%省下来就成了利润,星星的产品在韩国的竞争力就强了很多,导致韩国市场上供不应求。”郑敏郎说,现在台州越来越多的大型出口企业开始重视原产地证的办理。

  2016年,台州出口企业新增153家,全年共办理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37398份,金额11.7578亿美元,同比增长104.86%和63.13%,共减免企业关税5879万美元,创历史新高。

  “可以这么说,原产地证的办理,极大增强了台州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能够让台州企业走得更远。”郑敏郎说,目前,台州检验检疫局也在进一步鼓励更多的出口企业办理原产地证。

  不过,台州很多中小出口企业在办理原产地证上面也存在不少问题,很多企业不清楚这项政策,甚至认为自己出口金额低,办理原产地证太麻烦,因而白白浪费了本来可以减免的关税。

  目前,台州检验检疫局正在积极实施自贸协定三年成长计划,希望通过“自贸协定国检指南针”计划、“自贸协定创新示范”工程、“自贸协定重点帮扶”工程,将自贸协定正常优势转化为外贸发展优势,促进台州出口经济更好地发展。

标签:企业 协定 台州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