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全国食品安全双安双创成果展上 台州经验受关注

2017-07-22 09:00:21 来源: 台州日报 郑 红

  “从业人员必须保持个人卫生,你这项要求没有达到,我对你拍照取证。”在现场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问题,只需拿出手机就可以现场为检查内容打分,将日常检查结果录入移动执法终端并同步上传,通过蓝牙设备当场打印出检查结果和整改意见交给经营者。这是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智慧监管”的缩影。

  近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主办的“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成果展”(简称“双安双创”成果展)在北京举行。作为浙江展厅的一部分,我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引起国内同行关注。

  2015年以来,台州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应对监管体制改革后职能叠加、人少事多、点多面广、数据不通等制约,积极探索“智慧监管”项目建设,着力破除“人海战术”和“数据孤岛”等弊端,在创新监管方式、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和为社会公众提供便利服务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智慧监管”系统整合了工商、食药相关业务数据,全省首创“一企一档”大数据库,建成覆盖全市51.1万家市场主体的档案,实现从“业务数据化”向“数据业务化”转变。对市场主体数据、检测数据、12315举报投诉等海量业务数据进行聚类分析,系统能自动形成红橙黄绿四色动态风险评级,并推送至监管干部的移动执法终端,实现大数据指导日常精准有效监管,让日常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智慧监管”系统还有一大创新功能,能自动采集全国各大官方网站发布的食药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数据,对不合格批号或批次进行自动比对、深度分析整理,为靶向性抽检提供依据,让监督抽检更加精准有效落地。

  “台州建立智能监管机制,实现食品安全监管‘机器换人’,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台州市食安办专职副主任卢志达介绍,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市51万家经营主体电子地图标注,全市已利用移动执法系统开展日常巡查53.9万次,巡查市场主体达33.2万家,巡查覆盖率达65.1%。

标签:安全 食品 监管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