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伏天里的空调修理师傅 坚守付出为千家万户送去清凉

2017-07-22 08:40:47 来源: 嘉报集团 :见习记者 方 钰

  【编者按】连日来,嘉兴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气温屡创新高。但在高温下,我们身边还有一群人,在烈日炎炎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洒下辛勤的汗水,让市民在高温天便利生活。今天起,本报推出《高温下的体验》栏目,派出记者亲身体验坚守高温一线的劳动者生活,讲述有温度的故事。

  7月20日,下午1点30分,室外温度38℃,地面温度65℃。记者来到位于市区安乐路6号的吉运家电维修站,“你就是联系我的记者?你运气蛮好,我刚从外面修完空调回来。”皮肤黑里透红的空调修理师傅徐力,身上的T恤已被汗水浸透。徐师傅边说着边用水壶灌水,“像这种4升装的矿泉水我一天差不多能喝掉两三桶,天越热我们修空调的就越忙,尤其到周末,我一天要跑20多家,最多的一天跑了28家,收工回家的时候都凌晨了。有时候实在来不及,只能推到第二天早上。今天虽然没周末那么忙,不过到现在我已跑了12家,早上6点不到扒点稀饭出门,到现在刚吃了点午饭。”

  徐师傅今年43岁,是家里的顶梁柱,“天气越热,我马力越得开足,一年里就这段时间生意最好,虽然有时候下班回家时,我已累得走路脚发软发虚,但是一天下来挣个千把块没问题。”

  还没聊几句,徐师傅的电话就响了,“好,我马上过来了。”记者看了下手机,下午1点42分,休息不到一刻钟,徐师傅又得去干活了。他的交通工具是一辆摩托车,车上挂着一罐氟氯昂和一只工具箱,万用表、螺丝刀、老虎钳等各种工具一应俱全,还有一根很粗很结实的保险绳。

  为了体验徐师傅的工作,记者决定跟着徐师傅一起去。但刚坐上摩托车,坐垫烫得让记者差点跳下来。“徐师傅,修一次空调一般要花多少时间?”“不一定的,快的话两三分钟,就换一个遥控板,慢的话两三个小时都不一定能修好,有些老空调外机年份长了,螺丝锈掉了,只能一个个敲,有一次我从晚上9点多一直修到夜里12点。”

  来到建设街道城东社区后,刚下摩托,徐师傅就把氟氯昂交给记者:“你既然是来体验的,就帮我拿这罐氟氯昂拎上去吧。”刚接过,记者的肩膀不由自主地往下沉,“这罐氟氯昂灌满,少说也有25斤重,现在已经用掉一些,不到20斤。”徐师傅笑着说。报修的住户在六楼,老社区没有电梯,只能走上去。一路上去,徐师傅脸上的汗珠大颗大颗地淌下来。“徐师傅,你肩上的那只工具箱有多重?”记者问。“差不多30斤吧。”徐师傅一边说着一边喘着气。

  终于爬到六楼,叫维修的是位六十多岁的老人,没有了空调,他大概也热得吃不消了,看到记者和徐师傅都是男的,索性脱得只剩裤衩,“不好意思,我真的太热了,这个空调能开机,但就是没有风,不凉快啊。”他说。

  徐师傅二话不说,马上拔掉电源再重新插回,空调发出了“滴”的声响,“一般听到这个声响,内机不会有问题,电路没坏,问题可能出在外机。”徐师傅启动空调,立马跑到阳台上,这时空调外机发出低沉的“呜呜”声,“空调外机有问题,里面的电容器坏了,导致风机不转,风机不转是不会制冷的。”维修经验丰富的徐师傅马上找出了原因。

  老人家的窗户很窄,徐师傅身材魁梧,必须斜着才能将身体伸出窗外,“这个空调买来几年了?”徐师傅问。“快10年了吧。”“怪不得,外机盖子上四周的螺丝全锈掉了,要敲下来。”烈日下,徐师傅倾斜着身体,用工具把螺丝一个个敲下来。他脸上汗珠密布,不时地用袖子擦拭,防止汗珠淌到眼睛里。花了20多分钟,才把外机的盖子打开,换好电容,整个维修过程约40分钟。“现在试试。”徐师傅再次打开空调,果然,空调吹出了久违的凉风。这一单,徐师傅收了200元。

  刚下楼梯,徐师傅电话又响了,但这次不是报修,而是催促。“人家来催了,没办法的,每只空调情况都不一样,我不能确保几分钟之内一定赶到,需要大家互相理解。”天气热,难免火气也大,徐师傅说这样被催已习以为常,“做这行苦,你说这种太阳下会不热吗?我也热,但越热,我才越被需要,我也才能多挣钱养家。”徐师傅说。

  徐师傅这样的坚守和付出,为千家万户送去清凉,他已经不仅仅是把这份工作当作谋生的手段,更是对“爱岗敬业”价值观的最好诠释,值得我们点赞。

标签:师傅 空调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