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每日一镇】 带你领略榜样风采
担当有为立潮头 转型发展在上方

2017-07-21 17:00:33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贾晓雯 通讯员 阮孝林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为了探寻浙江美丽城镇的“榜样秘籍”,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带你一起去感受浙江城镇如何转型升级。本网开设“每日一镇”专栏,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点击进入专题》》》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见证榜样力量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贾晓雯 通讯员阮孝林)上方镇隶属于衢州市,是该市“五四三”工作基础差、任务重、压力大的重点乡镇。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上方镇推进区域环境综合治理,自我加压,重拳出击,铁腕整治,借“五水共治”之机,紧紧抓住“钙产业整治提升”这个牛鼻子,以治水倒逼整治,借整治助推发展,既治产业,又治环境,更治理念,努力建设衢北门户新面貌。

  抓住主要矛盾 重拳出击

  三年前,“五水共治”之初的上方镇,山是“雪山”,水是“牛奶河”,空气中弥漫着粉尘,人们戏称之为“白色恐怖”。钙产业呈现“低、小、散、乱”的无序状态。产业低端,无论企业管理、装技水平还是产品市场竞争力都徘徊于业界底部;企业偏小,80%以上的企业以家庭作坊式生产为主,工人缺乏基本劳动保护;布局分散,“村中有厂、厂中有村”;产业乱象层出不穷,污染直排,废水、粉尘等超标排放远超承载能力,资源产业封闭型环境带来“重人情轻规矩”的社会困局。

  “要产业也要环境,要发展不要污染”是时代对上方的要求。上方提出“钙产业整治”的决策,体现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问题导向意识。钙产业整治是全镇上下的共同矛盾,解决这一矛盾,就能推进“五四三”、剿灭劣V类水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大民生、社会和谐等诸多问题。

  把握量变质变规律 减量提质

  在具体整治过程中,坚持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把量变质变规律运用于整治工作当中,坚持以减量促减排,以规范促提升,以提质推动环保与增效“双赢”。严格做到“三个一批”,减量淘汰一批,提升整改一批,提质新建一批。以减量促减排,把量变控制在一定的限度之内,掌握火候,不搞一刀切,将钙产业整治分成五大板块,分批分期,循序渐进,逐步推进,钙产业整治三年,历史性关停企业171家,没有引起大的风波,可以说是“蹄疾步稳”。

  同时,以提质促增效。对比产业整治前后,全镇产业发展有了质的飞跃,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提升”。3家轻钙企业重组新上1家规模环保型轻钙企业,22家重钙企业重组新上的9个项目,在区规划、国土、经信、环保等相关部门关心支持下,不破法规破常规,边建边批,全部于去年底今年初开工建设。

  树立科学发展新理念 以转型添后劲

  三年来的钙产业整治提升,由此,上方镇也逐步走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之路。

  以转型添后劲,通过钙产业整治,带动产业结构调整,破题农业特色发展。加速推进500亩构树基地(一期)、1200亩白茶基地(已建成)、1000亩中草药基地(500亩今年5月份要收割)、800亩青钱柳基地(今年可投产)建设,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积极与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农业化学研究院合作,对上方镇域内的土壤进行全面“体检”,编制浙江上方高钙农产品集聚区发展规划,着手研发高钙谷物、高钙蔬菜、高钙水果、高钙蛋等十大系列高钙农产品。

  抓住高钙农产品、弱碱性水质等养生元素,主打“补钙”“养胃”等休闲养生主题,发展“钙养”旅游,目前已有一个首期投资1.2亿元的溶洞开发旅游项目签约落地。谋划推进“衢北青创园”平台建设,推动互联网与上方镇钙产业、高钙农业的深度融合,成为上方人创业的孵化之家。

  谋划推进拆改用,以钙产业整治为契机,做好关停钙类企业用地的拆后利用。经调查统计,涉及复垦区总面积约660亩,其中约500亩复垦后可盘活出农转用指标。目前,会同区国土、土地整理中心等相关部门已基本完成首期200亩的项目测绘、立项等前期工作。同时,积极谋划“钙养小镇”工业遗址公园项目,实行“一园多址”,其中鹿角堰区块已委托中国美院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设计方案,目前设计方案已完成初稿,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编制中。

  上方镇实现从“雪山”“牛奶河”“粉尘飞舞”的“白区”,到“青山绿水、空气常新”的“绿区”转变,环境变美了,经济也变强了,社会更和谐了。

  》》》》推荐阅读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上方 发展 榜样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