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浙江爱心涌动那曲 教育帮扶圆学子“微心愿”

2017-07-20 09:37: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娜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记者 周娜 通讯员 王世美)“你们的关心,犹如冬天里的红日,给予我们春天般的温暖,那些助学金是爱心的化身,给予我们关爱之情……”

  在西藏那曲地区那曲镇中心小学的教室里,四年级的岗拉美朵深情地朗读着感谢信,代表受助学生向来自杭州江干区教育局的叔叔阿姨表达着感激之情。

  自去年江干区教育系统赴那曲县开展教育对口帮扶工作以来,一份份带着融融暖意的爱将那曲县660名贫困孩子与杭州江干区的老师、学生们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经济困难的家庭得到了及时的救助;在阅览室里,一本本崭新的书籍让那曲县的孩子们沉浸其中;在学校,师生们终于能喝上一口“甜水”(干净的饮用水)……那曲县教育帮扶,圆了孩子们的一个个小心愿,也为他们打开了一片崭新的天空。

  教育精准帮扶 千里爱心一线牵

为贫困孩子送去学习用品

  岗拉美朵是西藏那曲地区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一家五口人。为了生计,母亲起早贪黑去工地打工,幸运的是,她领到了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许海明帮扶的1000元。

  像岗拉美朵这样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并不少见。那曲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张海山说,那曲镇中心小学1400多名学生中,家庭靠低保生活的就有200多人。

  那曲县幅员辽阔,人员分散,在校学生只有11000人,全县只有1所初中、14所小学和13所幼儿园,由于基础薄弱,设备缺乏,很多乡镇学校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全县学校仅有45台办公电脑和两个图书室,藏书量更少得可怜。

  这一切,浙江援藏干部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浙江援藏干部王世美,担任那曲县教育局副局长一职,在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那曲县委常务副书记王仁的支持下,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摸清了那曲县的教育现状。随后,他向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递交了对那曲县教育进行精准帮扶的建议。

那曲孩子与杭州江干区结对子的老师视频交流

  今年3月份,杭州江干区中小学的同学们进行一场声势浩大的捐书活动,全区青少年纷纷挑选或购买自己爱看的书,为那曲的同伴送去暖心的礼物,为那曲学校建立“爱心图书室”,圆他们的微心愿。

  截至今年7月,杭州江干区26所学校幼儿园与那曲县17所学校幼儿园签约,江干区中小学校已结对帮扶那曲县660位建档立卡的孩子。

  打造互联网+援助模式 援藏之路越走越宽

  为了提高师资水平,那曲县还积极推进教师培训。在杭嘉援藏小组援藏干部的牵线搭桥下,通过两地学校结对帮扶和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帮助藏区教室学习先进教育经验,提升专业素养。到目前为止,已组织了三期培训班。有近百位那曲县一线教师在杭州江干区接受了高质量的培训。

  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那曲县委常务副书记王仁说,如今他们正在思考如何深化培训,开展“互联网+”模式的培训,不仅能够节约人力、物力、财力,还能让更多的教师受益。

  王仁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精准扶贫,首要就是要做好教育扶贫。对于那曲县的教育扶贫工作,杭嘉小组援藏干部积极参与、寻求解决的办法。

  投资8000万元的那曲二中(杭嘉中学)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到今年8月底,就能投入使用,解决了那曲县只有一所中学、教育资源稀缺的困境。

企业捐建爱心井

  那曲县各学校基础设施薄弱,水资源匮乏,时常面临“缺水”问题,为了让学生老师喝到“甜水”,杭嘉援藏小组的援藏干部四处寻求资金为学校打井,继杭州东恒石油公司捐款47万元,在劳麦乡中心小学打出90.4米深井后,这次绿城房产、龙湖房产和“调皮孩子”童装等爱心企业的支持下,又积极支持共为那曲县孩子带去了221万元帮扶项目资金。

  去年8月到今年6月,在杭嘉援藏小组的共同努力下,为那曲县教育系统募集计划外资金1000多万元。目前这些资金和项目都已落实到位,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那曲县各校的办学条件,提升了牧区孩子在校生活和学习品质。

编辑:江小来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