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每日一镇】 带你领略榜样风采
“花木小镇”打造花木全产业链 按下生物医疗开始键

2017-07-13 11:15: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包勇 通讯员应长根 金雪飞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为了探寻浙江美丽城镇的“榜样秘籍”,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带你一起去感受浙江城镇如何转型升级。本网开设“每日一镇”专栏,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点击进入专题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见证榜样力量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包勇 通讯员应长根 金雪飞)随着杭州拥江发展、萧山城市国际化战略的提出,地处萧山中心城区的新街被各类省市级战略平台包围——东有正在创建中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西有杭州市中心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南有杭州火车南站枢纽,北有萧山科技城。

  这意味着,新街的城市化时代已经到来。新街从“大镇”到“小镇”蜕变,打造花木全产业链“花木小镇”;新街已经摁下生物医疗发展开始键,致力打造杭州“医谷”。

  一座“花木小镇”呼之欲出

  “中国花木之乡”说的就是新街。

  从北京APEC会议、上海世博会到全国主要城市的城市绿化、园林广场,再到小县城的校园绿化、家门口小公园,无不打上了“新街花木”的品牌烙印。

  新街属滩涂垦区,地势平整,一年四季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疏松,夜潮润泽,适宜多品类花木的栽种。新街人早在20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种植、经营花木。

  历经50多年的发展,新街花木已形成了集种植、营销、绿化、养护及互联网+”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之路。

  数据显示:2016年,新街实现花木销售收入11.5亿元,承接绿化工程32亿元,当地农民直接从事花木生产者超过2万人,农民人均收入达到34000元。

  随着城市化时代的到来,新街正进行从“大镇”到“小镇”蜕变。

  “建设一个‘花木小镇’,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花木全产业链。”萧山区新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汤卫透露,包括花木销售展示、电商交易、研发、园林设计、总部经济、创业孵化、旅游和民宿等。

  “绿城新街•花木小镇”将以“绿色、生态、和谐”为主体元素,优化规划布局、推进产业创新,加大基础投入、提升环境质量。

  “小镇的建设已超出传统花木的范畴,而是将花木作为一个时尚产业,这也是中国花木之乡金字招牌的提升。”汤卫说,目前,花木小镇初步构建了“城、楼、区、街”的产业发展思路。

  目前,华东地区最大的花木集散中心——浙江(中国)花木城正逐步发展为中国花木艺术城,永和园林大厦和花木总部大楼两个项目已经落地,新街花木产业集聚区建设也正加快推进中。

  未来,花木总部大楼、花木城、花木电商和园林设计等花木衍生类产业,都将为新街的转型升级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力争成为萧山乃至杭州“医谷”

  “我们要做的是行业领先的新一代肿瘤分子诊疗导航系统,将辅助医生早期筛查、精准诊断、疗效判断以及术后风险评估等。”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陈坚分享基于二代测序的肿瘤分子诊断研究。

  “有家族病遗传病史的孕妇在怀孕一个半月的时候就可以进行筛查,确保小宝宝眼睛正常。”美国俄勒冈卫生科学大学博士陈战带来了眼科相关疾病的分子诊断项目。

  ……

  每季度在科创园举办的杏健医疗沙龙医学产业沙龙暨闭门路演会上,总是能吸引来自哈佛、常青藤、MIT等医学产业的十多位精英专家带着项目来参与。

  在城市化发展进程中,新街街道邀请上海专业机构进行健康产业规划,全力打造生物医疗产业园区,并以科创园为启动区,通过引进国际前沿生物医疗项目迅速集聚国际化产业和国际化人才。

  “城区国际化就是产业国际化和人才国际化。”汤卫说,新街已经摁下生物医疗发展开始键,开启生物医药项目新视野、新征程。

  作为健康产业启动区的科创园,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着力引进生物医药、高分子新材料、产学研基础及科研总部。

  “独行走得快,众行走得远。”汤卫说,将为生物医药产业搭建发展平台,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着力打造服务最优、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投资环境。

  未来,新街力争引进并培育5-8家医疗上市公司形成产业优势;设立产业发展储备区,腾龙换鸟引入国际化医疗企业与项目提升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创建产业发展拓展区,盘活存量土地打造产业园区,形成萧山乃至杭州“医谷”。

  呼唤榜样城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17浙江城镇建设‘榜样的力量’”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由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浙报集团·浙江在线联动11个地市频道及56个县市区支站联合推出。

  你生活的小镇,如今是不是已非同一般?骄傲与自豪是不是已暗藏于内心很久?是时候释放出你的情感,呐喊出你心中的榜样了。我们向全省发出“榜样征集令”正在进行中,等你来推荐!

  》》》》推荐阅读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标签:花木 新街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