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最多跑一次”跑出台州民政新速度

2017-07-12 08:30:41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彭 洁

  如何积极有效地解决社会组织审批难这一现实问题?台州市民政局给出了答案——“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今年3月,市民政局在全省民政系统率先设置社会事务窗口,全面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至今初有成效。

  目前,全市民政系统共有969个审批服务事项,其中763个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实现率达78%。在市民政局的政策指导下,各县(市、区)民政局改革亮点也频频闪现:温岭市民政局探索实施“两证联办”,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类”“医疗卫生类”“养老服务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最多跑一次”;天台县民政局81项权力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78%。

  台州民政的“最多跑一次”,变“领导批”为“窗口批”,变“群众跑”为“部门跑”,变“慢跑”为“快跑”,以“一站式”入驻、“一窗式”受理、“一体式”服务的三式联动行动机制,跑出了新速度。

  “一站式”入驻,变“领导批”为“窗口批”

  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前,市民政局对民政全部权力事项进行梳理,结合对基层群众的调研情况,尝试“整合民政审批职能”的自我革新——将市行政服务中心婚登窗口扩权升级为社会事务窗口,社团、民非、基金会的登记、变更、注销和社会组织章程修改、审查核准、备案核准等社会组织审批事项,率先下沉入驻。“这在全省民政系统中没有先例。”市民政局局长陈哲敏说,“我们完全是摸索着前进。”

  3月,这一全新窗口在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运行。市民政局还特地在机关处室抽调了5名业务骨干,增强窗口审批力量。林青青就是其中一名,因业务扎实,她被任命为窗口负责人并兼任审批专员。

  下午两点,刚上班,林青青的手边已经堆放了一叠文件,她一字一字看得很认真,“压力太大了。”她说。

  这份压力,来自权力和责任。

  为使“最多跑一次”不变成一句空话,市民政局将社会组织审批事项的受理权、办理权、决定权、发证权等权力,全部授予窗口负责人,变“领导批”为“窗口批”。

  这,成为社会组织审批实现“一个窗口进、同一个窗口出”、群众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可以“一站跑完”的一块基石。

  “一窗式”受理,变“群众跑”为“部门跑”

  听完林青青的介绍,前来办理体育类社会团体登记注册的椒江市民王小群不禁感叹:“我们真是方便太多了!”

  王小群不用再跑了,他只需要把准备齐全的资料交给窗口工作人员,剩下要做的就是等待。而在以前,他至少要在体育局、民政局来回跑好几趟。

  据了解,社会组织审批涉及71家业务主管单位,如何让群众办事找两个窗口变成找一个窗口,是“最多跑一次”的改革难点。市民政局为此制订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工作方案,建立“一门收件、内部转递、依法审批、统一反馈”工作机制,由“外部循环”改为“内部流转”,即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社会事务窗口对外统一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成立社会组织等事宜,再内部传递相关业务主管单位审核审批,最后由社会事务窗口统一反馈、送达,真正变“群众跑”为“部门跑”。

  截至6月底,通过社会事务综合窗口,全市共办理社会组织审批事项663件,其中市本级办理80件。同时,各县(市、区)民政局已与当地126家业务主管单位签订协议书。

  “一体式”服务,变“慢跑”为“快跑”

  在过去,社会组织审批的方式比较单一机械,程序颇为繁杂,所提供的材料不齐,就会造成群众多次往返办理,极不便利。

  “现在,我们通过‘一体式’服务,再造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简便、高效。”陈哲敏说。

  为切实减轻群众办事负担,根据“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工作要求,市民政局重新梳理了每个事项的申报资料清单,清理了不必要的证明和材料,同时明确业务主管部门容缺受理条件,消除兜底条款和模糊不清的表述,避免出现隐性审批条件,为群众“最多跑一次”提供了精准的“菜单”。

  “我们依托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推出了社会组织审批事项网上预审,避免群众因材料不全或不符合条件而无法实现‘最多跑一次’。”林青青介绍,审批时限也作了最大限度的压缩,“涉及业务主管部门的社会组织审批时间,由原先的30天压缩至10天,民政部门审批环节由30天压缩至5天,从窗口收件到审批出件,15天内全部完成,全程提速四倍。”

标签:民政 窗口 改革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