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要闻 正文

【司法改革看贵州】大数据倒逼司法改革 贵州经验:破“公检法”联动难题

2017-07-11 16:44:13 来源: 云南网 陈韵

编者的话:司法改革最大的难题,不是刑侦,不是法官入额,不是公检两家互相扯皮……三天的贵州行下来,记者深刻感受到,司法改革最大的难题,是如何破解公检法三家的“各自为战”,如何打通三家系统完全无法统一的“信息孤岛”。要破除司法改革的时弊,推广和应用大数据技术显然是最好的办法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这一重大决策对于保障执法司法公正,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但是,如何在刑事诉讼的全过程抓住以审判为中心这个实质、统一刑事诉讼证据标准这个关键,破解案多人少的突出难题,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办案,则是司法改革实践的痛点。

2016年,按照中央指示,贵州充分发挥大数据先发优势,把司法体制改革和大数据紧密结合,由市委政法委牵头,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建设贵阳政法大数据共享应用平台,搭建与政法各家互联互通的网络,统一数据标准并建立共享数据池,制定统一适用的证据指引,开发构建证据指引数学模型,以最先进的理念、最先进的技术和最先进的模式建设贵阳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实现由“抓人破案”向“证据定案”、人力跑腿向网上传输、人工审查向智能审查、制度约束向数据监督的“四个转变”。

检察院:明确检察官权利范围 落实权责分配提升公信力

以贵阳市检察机关为例,2016年2月,省委在贵阳市两级检察院全面铺开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改革后,全市两级检察院共搭建43个“员额检察官+检察官辅助”的办案组和193个独任检察官办案组织。通过司改版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1606项权限进行配置,明确检察官行使权力既要“照单做菜”,按照权限要求完成规定工作,又要“照单点菜”,实现了办案主体和决策主体的统一。

其次,所有司法办案工作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运行,实现办案信息网上录入、办案流程网上操作、办案活动网上监督,对所有案件进行全程、实时、动态监督;其还在全国率先开发使用了案件质量评查系统,全面推进电子检务六大平台、智慧检务三大系统,和贵阳市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建设,为司法体制改革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市两级检察院员额制检察官共办理各类案件17358件,已办结14725件,办结率84.83 %,检察官办案亲历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

人民法院:提高法官审判质量 提升审判效率

以花溪区人民法院为例,“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的应用对人民法院的工作开展起到四个作用。一是将刑事办案证据指引、办案流程和办结时限转化为统一证据标准,实现了对证据的有无进行智能审查,有效引导和规范了侦查执法行为。二是,实现了政法机关互相监督和制约。在证据规则的有无和应用上把“破案”与“庭审”的要求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裁判程序应有的裁判功能,有力纠正公检法三机关“配合有余、制约不足”之偏,三是,倒逼了改革,实现司法公信。四是,有效助推司法改革,在“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办案团队模式下,明晰权责细化分工,使法官能够将时间和精力花在更重要的工作上。

分析数据可知,法院应用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后,与去年同期相比案件审理体现了“两升两降”变化,即结案率和服判率上升,结案率93.52%同比上升17.03个百分点;服判率85.29%同比上升2.36个百分点;上诉率和审理周期下降,上诉率14.15%同比下降2.92个百分点,审理周期12.34天同比缩短2.29天,审判质量及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公安局:规范民警工作流程 倒逼改革促“三个双提升”

贵阳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充分发挥市委政法委的统筹作用,创新运用大数据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该系统在花溪区和经开区试运行近5个月以来,初步取得四个方面的成效。

一、提高了办案效率,公安机关侦办的案子,退侦少了,办案效率提高了,民警也减少了重复劳动。二、提高了司法公正。通过证据指引和证据数学模式的职能审查,从源头上倒逼公安机关逐步转变取证思维,证据意识得到大大加强。三、强化了权利监督。通过设置风险点,健全“数据铁笼”,将权利关进数据的笼子,对办案人员的每一个办案行为进行固化和规范,让违规办案无处遁形。四、倒逼了改革落实。系统运行以来,促使侦查、审查、起诉活动围绕审判程序进行,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考验,防止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进入审判程序。

以贵阳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为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局辖区刑事警情、刑事立案同比分别下降了25.11%、6.96%,刑事拘留、刑事破案、逮捕、起诉、行政处罚同比分别上升了77.39%、114.52%、63.89%、131.37%、81.22%,无存疑不诉和无罪判决案件,执法安全事故和执法信访投诉实现“两个零发生”,辖区群体性事件、生产安全事故、火灾事故、网络舆情保持平稳可控,实现了执法质量和工作效能、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率、队伍战斗力和民警获得感“三个双提升”的目标。

2016年,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考察贵州时曾指示“要把科技的革命同司法公正、高效制度的建立更加深入地融合起来,(让贵州的发展)为全国创造经验”。时至今日,在贵州,“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的应用已经开始发挥实效。它不仅从客观上对公安、检察、法院工作形成倒逼机制,督促公安机关对证据及时取证,提高法院的审判效率和质量,提高检察官的责任心和工作效率,使得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真正实现法制社会“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目标。

标签:司法 改革 数据
编辑:缪歌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