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要闻 正文

【司法改革看贵州】黔西南州反诈骗中心:打造反诈骗“最强大脑”

2017-07-11 14:58:43 来源: 浙江在线 缪歌妮

  浙江在线7月8日讯(记者 缪歌妮)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和移动通讯工具、智能终端的广泛普及,诈骗犯罪的犯罪手段已由直接接触被害人的传统方式向利用电信网络等远程、非接触方式转变。为打击诈骗犯罪,维护社会秩序,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黔西南州公安局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全面启动了以“宣传、防范、打击”为一体的反诈骗中心建设,探索构建了反诈骗工作“176”警务运行模式。2016年12月7日,黔西南州反诈骗中心在兴义市正式成立。

  7月8日,记者跟随“司法改革看贵州”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黔西南州开展反诈骗工作的“大脑”——黔西南州反诈骗中心。“今年以来,黔西南州公安机关通过反诈骗系统成功拦截疑似诈骗电话864个,阻止通讯诈骗案件155起,止付涉案资金3630万余元,冻结涉案资金1752万余元,返还被骗资金100万余元。”据黔西南州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克华介绍,2016年12月7日,黔西南州公安局率先在全省建成了这个反诈骗信息综合应用平台,成效明显。

  2016年12月13日,某公司财务人员周某接到该公司任总QQ号发来的信息并说起合同签订事宜。“任总”称签订合同的98万元保证金已经打到了公司帐号上,但因合同没能签订,需把98万元的保证金退还给对方。周某向“任总”表示目前公司帐号里只有60万元,并让公司财务人员先将60万元打到“任总”指定的银行账号上。后周某与公司任总取得联系时,才发现被骗,随即报警。接警后,反诈骗中心民警通过对资金流的准确追踪,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摸清了犯罪团伙的资金走向,并立即对涉案银行账户进行了紧急止付,为受害企业挽回了损失。

  反诈骗中心汇集公安、九家银行、三家通信运营商力量联合办公,现配备公安民警9人、辅警8人、银行通信员工12人。中心通过对“110”接警平台三方通话功能和反诈骗专线电话实现全州通讯诈骗警情统一接警;既遂通讯诈骗案件由反诈骗中心统一录入;对涉案账户的查询、止付、冻结以及对诈骗号码封堵、关停由反诈骗中心统一处置。同时对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开展专业化破案打击、立体化宣传防范和社会化综合治理,组织、指导全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同时,该反诈骗中心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诈骗警情进行快速甄别,确定诈骗类型及性质;根据案件发生的情况,启动快速协作机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对重大、敏感案件建立要情专报、跟踪督办等制度。实体化运作,合成化作战,以专治专,精确打防,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发展蔓延,努力实现“快速处置、减少损失、防控发案、多快破案”的工作目标。

  “对于网络电信诈骗而言,我们公安机关不仅要在打击方面‘出重拳’,更要在宣传方面‘下狠功’。构建起综合治理格局,坚持整体作战,提升打击治理效能,让犯罪分子无处可躲,让群众钱包不受损失。”王克华说。

  据统计,今年1至6月黔西南州通讯诈骗案件与2016年同期相比,通讯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3%,涉案资金同比下降22.5%。

标签:贵州 反诈骗中心
编辑:缪歌妮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