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要闻 正文

【司法改革看贵州】打破信息孤岛 在全国率先实现公检法办案信息互联互通

2017-07-11 14:58:45 来源: 浙江在线 缪歌妮

  浙江在线7月7日讯(记者 缪歌妮) 7月7日,“多彩贵州有多彩”之“司法改革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了贵阳市。“贵阳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在花溪区和经开区试运行5个月以来,办理同类案件的时间同比缩短了30%,案件办理质量显著提升,案件办理时间明显缩短,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效率。这个共享平台的最大亮点是它打破了公、检、法“信息孤岛”,在三者之间建立“高速公路”,实现互联互通。据了解,贵阳的这个做法目前在全国范围尚属首例。

  贵阳市委政法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石佳林指出,在以往的具体执法司法实践中,普遍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没有统一适用的证据标准,侦查、审查起诉没有严格做到向审判看齐。在具体办案过程中导致公安认为案件板上钉钉了,检察院说证据不行,检察院认为事实很清楚了,法院说证据不充分等问题出现,影响了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二是网络和系统都处于独立“烟囱”状态,没有互联互通,数据标准不一致,导致数据无法共享。大量相同的法律文书、证据材料等数据信息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环节需要人工不断来回流转、重复录入,加重了人多案少的矛盾,导致办案周期延长,办案成本增加,影响办案质量和效率。三是监督环节有缺失,侦查、起诉、审判相互监督制约力度不够。

  为破解以上难题,贵阳市委政法委结合具体司法实践中的痛点和难点,充分发挥大数据在贵阳的先发优势,以问题和办案需求为导向,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以公安块数据指挥中心为支撑,开发建设了贵阳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

  据了解,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和经开分局作为首批试点运行单位,在近五个月时间里已经通过贵阳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向花溪检察院推送案件377起450人,因证据不足退回补充侦查率仅为2.3%,同比下降25.7%;因证据不足不批捕率同比下降28.8%。办案时间平均缩短了30%。

  贵阳市公安局法制分局局长任霞告诉记者,这个大数据应用平台推出之初对公安干警的办案压力很大,抵触情绪时而有之。但实施以来,公安机关现在办的案子退侦少了,办案效率提高了,民警也减少了重复工作劳动。大家从之前的不愿接受,到现在的乐意接受。同时,它也改变了以往公检法三家案件卷宗流转方式,实现了网上阅卷、网上评判、网上流转,对案件办理流程进行了优化,有效缓解了人少事多的矛盾。

  花溪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雷军说,贵阳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的应用,使花溪分局五类刑事案件的办理质量产生了较大幅度提升。2017年3月1日至6月23日,花溪分局五类案件因证据不足不批捕案件4起,同比7起下降了43%,移送审查起诉退侦案件13起,同比18起下降了28%。雷军指出,应用平台嵌入五类案件的证据指引,给公安一线办案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各类案件在各诉讼阶段证据收集的指南,让侦查员在办理案件的各个环节对证据的收集更有针对性。尤其是对参与办案时间不长、办案经验不足的侦查人员,证据指引更是起到了有效的指引、指导作用。

  花溪区法院院长吴莎认为,通过该系统运用,将法官从繁杂、基础性、重复性的录入工作中解脱出来。此外,侦查卷电子卷宗的运用,避免审判卷宗与证据分离,为案件评查、查找问题提供方便,减少调卷工作量,提高办事效率。

  花溪区检察院院长李钧亦表示,以前公检法三机关办案靠的是人来人往,对一些瑕疵案件、问题案件往往因碍于情面、协调关系而勉强逮捕、勉强起诉、勉强判决,重配合轻制约现象比较突出。贵阳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的应用,把人工监督变成数据约束,防止人为因素干扰,有效减少案件带病进入下一个诉讼环节。

  同时,他认为过去办案中重实体轻程序、重打击轻保护、重口供轻证据等情况屡禁不止,主要是受“侦查主义”、“有罪推定”等错误观念的影响。贵阳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的应用,促使办案人员由“破案思维”向“定罪思维”转变,切实强化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人权意识和效率意识。

标签:贵州 司法 案件 证据
编辑:缪歌妮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