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要闻 正文

【司法改革看贵州】遵义中院利用智慧大数据让案件繁简分流更高效

2017-07-11 14:58:48 来源: 浙江在线 缪歌妮

  浙江在线7月6日讯(记者 缪歌妮) 7月6日,“多彩贵州有多彩”之“司法改革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遵义中院,实地探访该院自主研发运用民商事法官审判工作量饱和度分析系统的改革经验。

  早在2016年7月,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在贵州全面推开。法官员额制的实施,遵义中院的法官数量从132人减少至69人,减少幅度达47.73%。同时,受理案件的数量却首次突破1万件,同比增长达18.57%,人案矛盾日益突出。其中,民商事案件收案超过总量的60%,人均结案超过200件,如何提高审判质效、落实司法责任、有效进行监督,成为遵义中院在司法改革中面临的重大课题。 

 

  作为贵州司法改革的一个排头兵,遵义中级人民法院近年来在司改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大胆创新,并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他们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根据自身的需求,研究出了一套民商事法官审判工作量饱和度分析系统,极大地提高了办案质量,并使案多人少的问题得到了明显的缓解。

  民商事法官审判工作量饱和度分析系统是问题导向与改革需求相结合的产物。这一系统涵盖智能繁简分流、均衡分案、均衡结案、院庭长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四大模块的大数据模型。这套系统的开发,实现了科学分案、均衡结案、精准管案,让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办理重大疑难案件,让普通法官办理难易均衡的案件,让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分流部分简单案件,为破解人案矛盾提供可行的大数据方案。

  案件繁简分流更为高效

  智能繁简分流,既减轻了立案人员的负担,也提升了繁简分流的质量。系统运行以来,遵义法院共繁简分流27671件案件,耗时仅38小时,精准度接近98%。若采用传统的根据案件类型或立案法官个人经验分流的方式,至少耗时4612小时以上。同时,通过智能繁简分流,将系统识别的部分简案导入诉调对接中心或人民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委派调解、委托调解的作用,累计调处案件3290件;对部分合适的简案引导当事人选择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督促程序、担保物权实现程序,纳入快速审理机制,通过程序分流快速结案3655件。

  人案匹配度更为科学

  在随机分案基础上,均衡分案模块通过科学的个案难度及审判时间预测、办案各阶段的工作量分配曲线,经过数学模型分析得出法官在当前状态下的核心工作量数值,即工作量饱和度值,让分案从过去单纯的数量平均过渡为现在的难易程度均衡,不再以案件绝对数评价法官工作负荷。以遵义中院的两个民事审判单元为例,民一单元主审家事案件,民二单元主审商事案件,目前,民一单元收案614件,民二单元收案382件,传统上会认为民一单元的工作负荷重于民二单元,但是经过均衡分案模块测算,民一单元的工作量饱和度值为2980,而民二单元的工作量饱和度值为4120,也就是说,民二单元案件绝对数量虽少于民一单元,但其案件审理的难度与工作量却多于民一单元,这一分析突破了旧有模式的局限,更为客观地评价法官的工作,也为审判资源的调配提供了重要依据。今年以来,遵义中院院庭长收案3252件,占同期收案的50.39%;结案2495件,占同期结案的56.48%,更加凸显院庭长带头办案的改革导向。

  结案均衡度显著提升

  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到期结案率指标,提取个案在立案、分案、审理及结案阶段的信息,对于审限的粗放式管理开始迈向针对单个案件的精准化管理。案件预结时间的测算,提示法官哪些案件相对简单,哪些案件相对复杂,使法官对手中的待办案件可以作出合理评估,把更多的时间调配出来处理更为复杂的案件,在证据审查、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上进行更多的思考,有利于提高审判效率、保障案件质量。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结案均衡度保持在90%-120%区间内合理运行,而同期的传统结案率仅为30%-50%左右。

标签:贵州 司法 智能
编辑:缪歌妮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