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天台赛艇运动员周谦勇救跳河女子

2017-07-10 10:11:4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崔鹏 陈彬彬

  “救了人,我良心上能过得去”

  “我游泳自保还行,深水里带一个人没试过。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着要救一个人,良心上要过得去。”昨天晚上,天台育英中学(天台少体校)赛艇运动员周谦这样说道。

  周谦是一名皮划艇运动员,由于成绩优秀,刚被上海海事大学提前录取。几天前一次奋不顾身的救人事件,让他成为当地朋友圈的“英雄”。

  7月6日下午1点50分左右,周谦从天台幸福花苑家中出发,准备到始丰新城某冷饮摊勤工俭学。途经二桥时,看到一名女子越过桥上护栏,站在桥外准备往下跳。

  “我赶快刹住电瓶车,拨打了110,刚报完警,一抬眼,那女子就跳入始丰溪中了。我赶快跑到桥头,顺着溪坝跑到溪边去救她。”周谦说。

  当时周谦来不及脱下随身衣物,只把背包、兜里的手机扔到溪边,就直接跳入水中,快速游到轻生女子旁边,然后拖着她往河岸边游。到岸边后,周谦发现该女子嘴唇发白,人已昏迷,他立即查看该女子口腔是否有异物,然后凭借水上运动学来的急救知识,对她进行心肺复苏。经过约3分钟左右的紧急抢救,女子终于吐出了异物,慢慢缓过气来。

  当时桥上只有一个小青年。他看到周谦把人救上来,也来到了河边,帮助周谦把背包等东西拿过来。

  不一会儿,当地派出所出警民警赶到,周谦悄悄地离开了现场。他回家换好衣物后,就去新城冷饮摊工作了。

  对于这次救人行为,周谦觉得很平常:“我是皮划赛艇运动员,平时训练时教练也多次教我们溺水如何急救,这次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据了解,周谦是天台城关人,父母都是普通工人。他2013年开始练习皮划艇,2015年9月就勇夺浙江省青少年锦标赛冠军,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

  周谦的教练李灼龙说:“周谦平时性格开朗,为人热情,即使被上海海事大学提前录取,他还抽空来队里帮忙带新队员,空余时间还去勤工俭学。他是其他队员的榜样,我为能带出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

标签:周谦 救人
编辑:王雅倩(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