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庞大的洗车市场真那么诱人吗?

2017-07-10 09:50:2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富强 文/摄

  台州4年来新增洗车店400多家,一家洗车店平均年洗车量达2.22万辆

  庞大的洗车市场真那么诱人吗

  成本大利润低,洗一辆车才赚2元

  汽车会所、汽车养护中心……随着私家车“大军”扩容,洗车、汽车养护维修市场越来越诱人。

  2016年末,台州汽车保有量达132.78万辆,每百户家庭拥有45辆家用汽车。

  如今在台州,汽车养护店、汽车美容店遍地开花。在枫南路,短短几公里就有好几家汽车会所;在椒江区百姓家园小区周边,更是有10多家洗车店;在椒江区洪家街道上洋桥村双桥路,方圆1公里之内,也有6、7家洗车店。

  而在大型城市购物中心的停车场内,也开设了地下洗车门店。

  记者在市区市府大道一路段打开“百度地图”APP,搜索关键词“洗车”,APP上显示:“共找到‘洗车’相关108个结果。”

  记者从台州市工商部门了解到,2014年,全市在工商部门登记在册的洗车店共300多家,而到了2017年,则增加到了700多家。

  近4年,台州新增洗车店400多家,按照2016年底台州汽车保有量达132.78万辆算,每辆车平均每月洗一次,台州目前700多家洗车店,一家洗车店平均年洗车量达2.22万辆。

  如此多的洗车店,生存状态到底如何呢?

  现象:扎堆开店,方圆一公里内有好几家洗车店

  沿着市府大道、东海大道转一圈,细心的人会发现,洗车店隔一段路就有一家。短短的赤山路和星云路上,就各有2家洗车店。

  记者看到,不少洗车店相隔距离非常短,甚至有两家洗车店只有一墙之隔,形成竞争。

  浙江聚团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星星告诉记者,2007年他刚开始选择这个行业的时候已经有很多洗车服务门店,现在更是像雨后春笋一样,大大小小的洗车店层出不穷。

  “2007年,在洪家上洋桥村这个地方,洗车店还不是很多,我选择在这里开了一家洗车店。没想到,汽车从奢侈品转变为代步工具的时间太快,汽车越来越多,想在这里面分一杯羹的人也越来越多.几年下来,我这里方圆一公里内开了好几家洗车店。”方星星说。

  1997年成立的台州市椒江顾家汽车生活馆相关负责人慧慧告诉记者,顾家汽车生活馆属于台州开设比较早的洗车店。

  “这么多年下来,周边的洗车店越开越多,倒闭的也不少。想要长期保持稳定经营并不容易,需要留住老客户并不断发展新客户。”慧慧说。

  东海大道飞龙汽车美容装饰养护服务店负责人于先生告诉记者,洗车行业因为市场大、投资较少、门槛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这其中不乏有滥竽充数的,有的洗车店刚开门几天,就卷着钱跑了。

  记者发现,这些洗车店有个共同特点,开在小区的旁边。和位置偏远的4S店相比,这些店规模不大,员工一般四五人到十多人不等,承接的业务包括洗车、打蜡、贴膜、补漆、换胎、更换机油机滤等,并不复杂,但大大方便了附近车主。

  2014年,全市在工商部门登记在册的洗车店共300多家,而到了2017年,则增加到了700多家。

  行情:成本大利润低,洗一辆车才赚2元

  2016年末,台州汽车保有量达132.78万辆,若每辆车平均每月洗一次,一家洗车店平均年洗车量可达2.22万辆。

  看似存在庞大的市场,但是不少洗车店负责人却告诉记者,洗车是门店中最不赚钱的一项服务,成本大利润低,但丢掉又可惜。

  “现在台州普通洗车的价格在20-35元之间,人工费是最大的一笔费用。”方星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他的店中,有10个洗车工,每两个人一组,洗一辆车两个人分别可以拿到10元的工钱,加上一年的租金、水电费、器材费、除污水等费用,洗一辆车的成本费用在28元左右。

  “我们店内汽车普洗是30元一次,除去28元的成本,洗一辆车就只能赚到2元。每个月大概有2500-3000辆车到店内清洗,单单只是洗车的话一个月最多也就赚6000元,还不够店内平时的花销。”方星星说。

  为了减少成本,方星星去年花了20多万元买了一套新的洗车设备。“我们把压缩水枪换成了雾化水枪,雾化水枪的出水量会少很多,但是洗车的效果还是一样的。”方星星告诉记者,用了一个月,店内从原来每个月400吨的用水量减少到了200吨左右,效果不错。

  而飞龙汽车美容装饰养护服务店负责人于先生告诉记者,洗车这个行业也要看天吃饭。

  “上个月,店里面的生意差很多,客户一般不会选择在梅雨天气来店内洗车,只有一些车子来保养,我们给他们免费洗车。”于先生说。

  当利润点低的时候,不少洗车店会抓住春节这个特殊时机,进行加价。

  当记者问道春节加价洗车的时候,大部分洗车店负责人表示,这已经是行业中的惯例。一洗车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店内会员在春节期间是洗车不加价的,而非会员则需加价洗车。

  新潮:商场地下车库也有洗车服务点

  爱逛商场的人不难发现,台州万达广场和台州银泰城的地下停车库内,分别开了一家洗车店。

  今年3月8日,车士洁进驻台州银泰城。经过几个月的运营,店长严先生告诉记者,生意还不错,有很多人愿意到地下停车场内洗车。

  “地下洗车店服务的是快节奏生活的人群。他们平时没有时间去洗车,逛商场时把车放在地下洗车店内,逛完商场之后,就可以开着干干静静的车子离开,既节省了时间,又不用刻意等。”严先生说。

  记者前往台州万达广场和银泰城多次,几乎每次都能看见地下洗车店有车辆在进行清洗,这种方式或许已被台州市民接受。

  严先生表示,洗车店开在地下车库,本身就具备优势。车辆密集,客户较多,再加之店面形象定位高端,门头招牌设计有亮点,灯光打得到位,不比地上的店面效果差。

  当记者和大多数洗车店负责人谈到地下洗车店时,他们第一反应基本一致:租金少,但是成本大。

  一洗车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地下洗车店的租金要比露天的洗车店租金少,但是加上排水、排污的费用之后成本就非常大。与露天的洗车店不同,地下洗车店的排水、排污需要通过特殊的方式。

  另外,稳定的客户不多。一洗车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多数人不会特意成为地下洗车店的会员,稳定的客户一般都是周边小区的住户或者信赖这家洗车店的老客户。

  声音

  新车车主最爱洗车

  市民小桑去年购买了一辆新车,买来的第二天他就去洗车店办了张会员卡,充了500元。

  “刚买车的时候非常爱惜,看到哪里有一点点脏就去洗车,一个星期差不多要洗两次。几个月后卡里的钱用完了,钱还是照样充,但是洗车没有那么频繁了。”小桑说。

  记者在浙江聚团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采访时遇到了前来洗车的方女士。她告诉记者,车子刚买来的时候洗车很勤快,越到后面越不勤快,基本是很脏了才来洗一下。

  “这么多年的开店经验,洗车最频繁的就是新车车主,与车子的档次无关。”方星星说。

  另外,方星星认为,现在洗车店遍地开花,地理位置已经不是很重要了,关键是服务的好坏。

 

标签:洗车 行业 利润
编辑:王雅倩(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