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破除村、社党组织壁垒 柯城信安街道讲述"1+1>2"党建故事

2017-07-07 17:04:26 来源: 柯城新闻网 记者 方金 报道组 周洲 通讯员 童惠春 孙海玲

  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激情讲演“红船”故事、倡议“96345”党员志愿服务活动……6月29日,柯城区信安街道紫荆社区党员与沙湾村党员齐聚一堂,以村、社党建结亲的特殊方式,共同庆祝党的96岁生日。原来自今年以来,街道开展“村居结对、共建结亲”1+1活动,紫荆社区与沙湾村结成了对子,并把每个月20日的主题党日同时作为了“村社党员共建活动日”,在携手共建中寻求1+1>2的双向效应。

  “街道安排村、社结对,能不能有‘1+1>2’的效果,我起初还是有些嘀咕的,而且有这样想法的党员也不止我一个”紫荆社区党委书记汪建霞表示,但前段时间的一件“小事”还是让我彻底改变了想法。今年文明城市创建中,晚上值班干部突然接到恬静苑小区居民投诉,小区有家装户趁下雨天黑,将大量装修垃圾清理出来并直接堆放在了楼道口,严重影响了小区人员和车辆通行。考虑到该小区多为老年人,加之天黑湿滑,不能过夜,必须连夜清运。但天色已晚,上哪儿去找清运人员和清运车辆?

  正当社区干部为此愁眉不展,并把现场图片发到“有爱信安”微信群时,微信群迅速有了反应。不到十分钟,沙湾村党支部书记徐新虎便带领村里的5名党员干部,自带铁锹及清运拖拉机赶到现场,与社区干部一起奋战1个多小时,及时把装修垃圾清理干净。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沙湾村关注紫荆社区,紫荆社区的党员们也主动融入到沙湾村的重难点工作中去。得知在“民航大道及两侧景观改造提升”工程的市重点建设项目中,涉及村里征地户数多、难度大,社区充分发挥党建优势,积极带领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社区老党员,一起参与到了征地工作中,帮助解心结、破难题,村里的征地工作快速推进,有力保障了市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书院社区在危房解危中,结对村北门村利用“城中村”优势,积极帮助搜集出租房源,并主动上门做通了危房户的思想工作。

  “信安街道有城有乡,原来村、社之间各干各的活,互动互助较少,如何让辖区村、社携起手来,发挥各自优势,真正发挥出1+1>2的效果,这是我们制度设计的初衷和目的。”信安街道党工委书记方燕说,打破原来的党组织生活模式和壁垒,把两个党组织拳头紧紧捏在一起,有了党建资源的更大引领力,辖区4个社区与4个村全部因结对而结亲,成为了互促共进、共建共享的天然“命运共同体”。

  在落实村、社结对结亲活动中,街道党工委进一步制定了“正负清单”考评机制,通过发起党员“带头争先”先锋行动,更好激发了村和社区党组织、党员的共建活力。信安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童惠春表示,对照“正负清单”标准,每位党员只要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在重点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就可以获得积分,反之就要扣分。并每月把党员“成绩单”全部上墙晒给老百姓看,村、社区党员想作为、愿作为的意识空前高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得到了有效落实。

标签:信村 街道 柯城区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