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侵华日军在浙江细菌战罪行展览》在浙江图书馆开展

2017-07-07 19:07:31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贾晓雯

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在开展仪式上发表讲话

  浙江在线7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贾晓雯)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7月7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纪念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联合举办,主题为“揭露罪行、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侵华日军在浙江细菌战罪行展览》在浙江图书馆开展。同时举行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南方地区侵华日军细菌战研究(浙江地区)》阶段性成果首发式。

  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出席开展仪式暨成果首发式并讲话。省直有管部门和新闻媒体代表60多人参加仪式并参观展览。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金延锋主持开展仪式。

  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公然违背国际公法,挑战人类文明,大量使用生物化学武器,进行残酷的细菌战和化学战。浙江作为遭受日军细菌战时间最早、受害地域最广、人民伤亡和财产损失最重的省份之一,在1939年至1944年期间,就遭受了3次较大规模的细菌战,地域涉及杭州、宁波、绍兴、金华、衢州、温州、丽水、台州8个市约30个县,致使约6万人死亡,数十万人受伤。

  陈金彪秘书长认为此次展览有特殊的意义:“展览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以事实来批驳歪曲历史、否认和美化侵略战争的错误言论,告慰那些冤屈的死难者,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大地,让正义的力量永远战胜邪恶。”

  本次展览旨在通过展出形象、生动的文献、图片、实物资料,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揭露侵华日军细菌战给浙江人民造成重大伤亡的滔天罪行,以事实来批驳歪曲历史、否认和美化侵略战争的错误言论,使广大人民进一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和动员全省人民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谱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展览将于7月15日结束。

标签:浙江 展览 细菌 细菌战
编辑:叶嘉妍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