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秀色梁湖,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后花园”

2017-07-07 16:09:51 来源: 绍兴日报 张小东 范文忠 阮佳波

  秀色梁湖,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后花园”梁湖——秀丽上虞城南

  皂李湖

  兰芎山

  皂李湖、洪山湖、东山湖、兰芎山……不经意间,梁湖镇收获一个令人羡慕的头衔,国家级生态镇。

  绿水青山,这是上天对梁湖这方土地的恩赐。它如同一个“聚宝瓶”,正一步一步转化成梁湖人的金山银山。

  一批批游客休闲、度假;一骑骑“骑士”上演激情与浪漫;一家家民宿纷纷亮相……

  梁湖镇党委、政府顺势而为,围绕“秀色梁湖”这一主题,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上虞“城市后花园”。梁湖镇党委书记夏万土更是提出,要更加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更加注重经济方式的转变,更加注重社会和谐稳定,把梁湖建设成为“生态梁湖、养生梁湖、幸福梁湖”。

  - 统筹张小东撰文 范文忠 摄影范文忠 阮佳波等

  周金弟一样,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在梁湖工业功能集聚区找到了定位,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过去在人们眼里工业经济并不出挑的梁湖镇,如今日渐“显山露水”。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梁湖工业功能集聚区已汇聚180多家企业,形成了机电制造、节能照明、家纺服装、智能装饰4大块状产业,去年实现规上产值20.24亿元,今年1至6月,梁湖镇规上产值达11.6亿元,同比增长12%。

  浙江锋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迅速“长大”,成为上虞上市后备企业,目前年生产能力达800万套,年销售额接近3个亿,已跻身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上虞工业企业百强“榜单”。

  同样跻身上虞工业企业百强“榜单”的,还有“创新电机”、“名仕实业”等企业。让企业老总们开心的是,梁湖镇正投资300万元,实施工业功能区提档升级计划,通过拆违、绿化、亮化、美化等工作,梁湖工业功能区旧貌展新颜,投资创业环境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春江水暖鸭先知!6月底,外商在梁湖投资已达500万美元。

  湖光山色

  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一座全长180多米的十七孔桥梁将出现在皂李湖畔。

  “今后欣赏十七孔桥不用去北京颐和园了!建设方参考了颐和园的十七孔桥,将其‘复制’到了皂李湖畔。”昨天,梁湖镇政府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十七孔桥已完成打桩,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水域面积2400亩左右的皂李湖,三面环山,湖面浩渺,是上虞最大的淡水湖泊。它始成于唐初,有“景似千岛湖,貌若西子美”的美誉。成于元末而兴于明清的“皂李湖八景”,历来为游客传颂,是休闲旅游的“黄金宝地”。元代莫嗛甫、张翥、明代刘鹏、清代曹章等诸多文人雅士流连此地,留下了不少的诗词歌赋。

  值得一提的是,皂李湖“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荷塘丝毫不逊色于西湖,还有西湖没有的红菱。加上皂李湖是上虞越窑青瓷古窑址密集区,皂李湖畔又建成一条骑行道,和湖光山色相映,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此地游玩、休闲。

  作为省级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区域,休闲旅游业发展的主阵地,梁湖山水资源丰富。统计资料显示,该镇共有山林面积5.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5%,水域面积1.3万亩。皂李湖一侧的洪山湖,地处兰芎山麓,三面环山,树木成荫,修竹茂盛,茶绿吐香,是浙东“唐诗之路”的中段高潮所在,正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和游客的目光。

  “我们把皂李湖、洪山湖等串成一线,同时将东山湖和江上花海等串成又一线,来吸引游客。”昨天,梁湖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就在皂李湖成为“黄金宝地”的同时,另一侧的东山湖也热闹起来了。东山湖在梁湖镇与上浦镇交界处,七成水域在梁湖镇。

  这些天,还有一条消息令人振奋,刚刚出炉的18个曹娥江文化旅游项目之一的江上花海景观(一期),3600亩江滩地,有1800亩在梁湖镇。这意味着梁湖将成为江上花海的“主阵地”。

  “经抽检,水质已达II类水标准!”昨天上午,上虞区梁湖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陈建校站在皂李湖酒厂旁的侧池塘岸边喜滋滋地告诉记者,高锰酸盐指数降到2.22mg/l。

  然而,在3月的水质检测报告中,这条河水高锰酸盐指数曾达37.3 mg/l,进入劣V类水的“笼子”。

  “是企业负责人主动参与,让这条河水质在短短两个月内发生了巨变。”陈建校告诉记者。在3月的梁湖镇劣V类水“地毯式”摸排中,皂李湖酒厂侧池塘水质曝光。分析原因,罪魁祸首是一旁的小酒厂。这家小厂尾水经沉淀澄清后,排入一旁的皂李湖酒厂侧池塘。

  在随后的“一点一策”整治中,这家小酒厂投入50万元,完成了截污纳管。同时,镇、村花大力气完成了清淤,还安装了增氧泵,让皂李湖酒厂侧池塘水质变得清澈。

  这是上虞区梁湖镇剿灭劣V类水的一个缩影。梁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谢晓峰深有感触地说,皂李湖酒厂拿出50万元治水,意义深远!通过努力,梁湖目前已进入全民治水的新阶段。

  梁湖镇内共有各级河道33条,长度约74公里,另有小微水体95个。

  今年3月初,梁湖镇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挂联部门一起,对全镇范围内的水体进行3次地毯式摸排,确定大浦河、西兴河等6个水体为劣V类水,倪家堡新河等2个水体为V类水,另有50个小微水体被列为问题水体。

  按照“一点一策”治理清单,实行镇、村两级挂图作战、限期销号。

  站在梁湖镇西华瑶村湖西直河旁,只见河水碧波荡漾,不少孩子在尽情畅游。但是,3个月前,这条河河水泛黑,还有一股臭味。

  西华瑶村曾是上虞区有名的养殖专业村,生猪、鸭子等养殖闻名区内外。尽管从2014年起,梁湖镇花大力气关停养殖场,共拆除养殖场达70余家。但是,长4800米的湖西直河由于畜禽养殖及未及时清淤,导致河道淤泥堆积,水质长年处于富营养化状态,是梁湖镇剿灭劣V类水的重中之重。

  3月中旬,梁湖镇投资180万元,拉开长达3个多月的湖西直河清淤序幕。“淤泥清了8.5万立方米!”陈建校透露,目前项目已全部竣工。

  到5月底,梁湖镇共完成清淤13万立方米,完成上虞区下达全年任务的200%。截至目前,梁湖镇8个劣V类水体、V类水体全部完成治理、销号,剿劣战画上圆满句号。

  剿劣亮点

  酒厂老板捐50万治水

  农庄民宿

  有山有水还有故事

  梁湖镇的生态资源,正以星火燎原之势,转化为“美丽经济”的新优势。

  6月18日,梁湖镇第三届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走进梁湖,拥抱健康”健步穿越活动在三叶园林基地拉开帷幕。近200名游客一边领略沿途田园风情,一边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影。

  梁湖镇相关负责人称,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展示梁湖地域资源和本土特产的节会活动,同步借助网络推介,宣传和展示梁湖好山好水和生态环境,更好地弘扬和传承该镇底蕴深厚的地域文化,推介和打响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7年前,上虞园林界的“大鳄”——三叶园林在梁湖镇南穴、任庄、吴家楼等村着手建设占地1000余亩的苗木基地。“如今不仅春花秋色景致迷人,而且贯穿基地的骑行道正成为休闲宝地。”梁湖镇相关人士透露。

  在三叶园林基地的一旁,是远近闻名的天香茶园。7年前,绍兴市退休干部陈金富承包了500多亩茶园,开始创办农庄。

  如今,天香茶园投资已超过600万元,陈金富开发的天香红茶在当地声名大震。与此同时,他在250亩茶园中套种猕猴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顺势而为,他还建起3间民宿,让游客的脚步慢下来。

  这段时间,陈金富正忙着筹建占地5亩的茶叶博物馆和民宿,他准备在天香茶园大干一番,将天香茶园打造成“世外桃源”。

  而地处古里巷村的“裕润农业”,则以不同的风格,展现在游客面前。

  早在2012年,在湖北荆州从事房地产业的金庆荣,和朋友一起投资2000万元,“拿”下古里巷村的500多亩土地,开始他们的甜蜜事业。

  与浙江省农科院柑橘研究所“联姻”,建起80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引种以色列沃柑、葡萄柚等“新贵”品种;建农耕文化传承中心,向孩子传授农耕文化……

  如今,“裕润农业”已建成集休闲、观光、旅游、采摘、钓鱼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也成为上虞知名的星级“四季仙果”采摘基地。

  上虞的卫星城镇——崛起的梁湖镇

  皂李湖泛舟

  为推行“最多跑一次”,梁湖镇建起了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在每个村都选定了网格员,大部分村的网格员由村干部兼任,对出租屋管理和新居民办证事项提供精准咨询和“代办”服务。

  按照政策,新居民在上虞区居住6个月以上,就可办理新居民居住证,相关信息可从新居民居住证APP和微信公众号上了解。为方便新居民了解信息,该镇委派各村网格员在各出租屋墙上张贴新居民居住证APP二维码,如此一来,新居民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接备齐资料,交给网格员送到镇里,新居民只需要等待领证通知即可,大大缩减办事程序,真正实现办证“最多跑一次”。

  面对证件不全的特殊客人,拥有新居民窗口6年工作经验的邵燕囡也有一套办法。“有时候一些年迈的新居民不了解政策,只带一张身份证过来办证,我们会根据身份信息核对办证条件,符合条件的联系村网格员,帮忙调取租住信息或开取租住证明带到镇里,这样就不用他们来回跑了。”邵燕囡说。

  针对镇便民中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按照3+X要求,调整优化原有窗口,设置建设发展、综合服务、医保社保、计生民政、新居民服务、三资服务、农村产权交易等7个项目11个窗口,分别落实工作人员。

  根据各责任办线梳理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梁湖镇将全面理顺办事指南、办理流程、相关材料等,形成一本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指南,并将办事指南下发到各个村(居、社区)进行全面宣传。按计划,村级便民中心也将逐步投入建设,在前期浙江政务服务网已延伸到村的基础上,按照一名工作人员、一套办事指南、一张事项清单等要求完善村级便民服务体系。

  兰芎山下,曹娥江畔,随着上源路拓宽工程、省级姚江西排工程、城南医院建设工程和曹娥江旅游度假区项目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徐徐拉开帷幕,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梁湖的青山绿水间有游客的诗与远方。

  便民新举措

  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

  创业故事

  小作坊变身行业龙头

  从家庭作坊式小厂,摇身一变成浙江省阳台栏杆行业的龙头老大,绍兴市新建装潢金属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金弟感叹,梁湖真是创业福地!

  周金弟的老家在上虞区丰惠镇西湖村。2006年,周金弟在梁湖工业集聚区“拿”下5.7亩土地,进一步投资创业。“当年实现销售收入500万元。”周金弟回忆。

  去年,周金弟的绍兴市新建装潢金属有限公司销售收入突破8000万元。“最近几年,每年销售增速高达30%,可谓创造了一个奇迹。”周金弟笑着说,一方面,他发明的不锈钢覆塑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填补国内空白,开辟了现代建筑护栏新市场,吸引了包括万科、绿城、杭州华元、江西创美、中海房产等在内的国内大型房地产公司的目光;另一方面,梁湖工业功能集聚区的区位优势和投资环境,让他能够撸起袖子加油干。

  由于高速扩张,导致厂房不够用了,周金弟又在工业集聚区“拿”下3亩多土地,迈出更大步子。像

  浙江省近代著名的私人藏书楼之一的上虞梁湖镇天香楼

 

标签:秀色 梁湖 后花园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