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城镇 正文
【每日一镇】 带你领略榜样风采
碧水春光乐桃源 大均民宿在人间

2017-07-05 08:52:44 来源: 浙江在线 实习记者 陶韬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为了探寻浙江美丽城镇的“榜样秘籍”,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带你一起去感受浙江城镇如何转型升级。本网开设“每日一镇”专栏,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点击进入专题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见证榜样力量

  浙江在线7月5日讯(浙江在线实习记者 陶韬)年薪五十万的主厨如果想跳槽,会青睐怎样的工作?

  这次,前楼外楼行政主厨潘丽勇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回大均,开民宿,继续当主厨!”

  放弃了高昂年薪,这个年轻人选择了回到家乡自主创业,而“伏田一叶”客栈来自“朋友圈”雪花般飞来的订单也似乎在证实他的正确性。

  潘丽勇的家乡----大均乡位于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西南部,一条13.14公里的绿道从县城直通这里,若是有时间有闲情有人相伴,一路骑行倒也是与“1314”的内涵相得益彰。

  碧水天长 水体治理“七长制”大显神通

  为了让绿水青山更好地变成金山银山,大均启用了“七长制”进行河道治理。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官方河长”,村党员干部、民宿业主、热心群众则担任湖长、库长、塘长、溪长、沟长、渠长等“民间六长”,实行“家长聘任制”,自行认领附近水域。“民宿门口流经的那条小溪,就会由民宿主人认领,负责保证它的清洁”,大均乡党委副书记吴名标介绍道。

  民间六长协助官方河长工作。“六长”上报问题或意见建议,官方河长要及时交办、督促责任单位回应;邀请“六长”参加治理小微水体工作会议、整改方案编制等。

  全员治水之外,大均乡也对“绿水青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别的地方尚在争取让所有的水达到Ⅲ类标准之时,大均已经提出“剿Ⅲ保Ⅱ争Ⅰ类”的目标。而记者采访到的所有居民、干部都认为,对于大均,这个未来“踮起脚尖轻易可见”。

  风月琳琅 精品村落“五朵畲花”各具特色

  背靠4A景点“中国畲乡之窗”,畲族文化无疑是大均的一张活招牌。去年的畲家渡亲节招揽了10对人举办畲族婚礼,而游客现在到来,仍然能看到畲族花轿等传统畲族婚嫁用品。

  除了畲族韵味浓厚,良好的环境更是大均民宿的卖点。相较于“养鸡养鸭”的旧有农家乐模式,让来访者贴近自然、享受清新空气、体验畲族文化才是大均乡农家乐的追求。在2017年的“中国好畲居”评选中,“桃源圣地”云耕生活、“主厨私房菜”伏田一叶、有露天浴池的“听泉山庄”等大均民宿,包揽了前二十名中的十个席位。

  大均乡有五个精品示范村合称“五朵畲花”,秉承着“自己内部不打架”的原则,五个村庄各有优势。花开五朵,单表一枝。近日,位于李宝村的“云耕生活”吸引了勾起了不少网友的好奇心。一方面,这个民宿严格限制着住客的人数。另一方面,这里可以体验到的古法种植、古法烹饪、斗酒宴、畲族风俗秀、畲家年俗秀、畲艺竞技秀、畲乡山歌秀、畲寨篝火春晚,又是以实例在诠释着“乌托邦”、桃花源、理想国等词汇。可能你想用任何一个似乎不存在于世的地点来代指它,但你又实在很清楚,这个地方确在人间。

  打扫干净屋子,修路以迎贵客,利用景区优势,畲花差异化发展,大均乡正一步步走向“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的最终设想。

        呼唤榜样城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17浙江城镇建设‘榜样的力量’”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由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浙报集团·浙江在线联动11个地市频道及56个县市区支站联合推出。

  你生活的小镇,如今是不是已非同一般?骄傲与自豪是不是已暗藏于内心很久?是时候释放出你的情感,呐喊出你心中的榜样了。我们向全省发出“榜样征集令”正在进行中,等你来推荐!

  》》》》推荐阅读  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 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大均乡 榜样城镇 景宁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