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城镇 正文
【每日一镇】 带你领略榜样风采
水清城净经济美 檀溪镇众志成城谋绿色发展

2017-07-03 15:18:15 来源: 浙江在线 实习记者 陶韬 通讯员 邵江栋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为了探寻浙江美丽城镇的“榜样秘籍”,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带你一起去感受浙江城镇如何转型升级。本网开设“每日一镇”专栏,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点击进入专题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见证榜样力量

  浙江在线7月2日讯(浙江在线实习记者 陶韬 通讯员 邵江栋)檀溪镇位于浙江省浦江县的最北面,门通婺越,路连诸(暨)桐(庐),自古为“三府交界之地”。檀溪镇版图其形如一只昂首阔步的登山鞋,境内主要河流有壶源江、罗家源、中余溪等,拥有山塘20个,水库3个,山林137397亩,这些美丽的山山水水造就了无数绝美的景色,有青龙潭、月牙湖、水竹湾、三角潭、来垅山、大洑堰、荡江岭等。

  在2017年浦江县剿劣工作全面铺开之际,檀溪镇也不甘示弱,以“不见碧水终不还”的决心,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对如何在小城镇建设、剿劣工作等各项美丽乡村建设和提升工作中做到可持续发展,注重后续质量和民生效益的问题,檀溪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自我加压,剿灭劣五类水

  围绕我省“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目标,根据省委、市委和县委剿灭劣Ⅴ类水的部署和要求,檀溪镇自我加压,迅速行动:镇村悬挂作战图,用红、黄五角星清晰标明了劣水位置,并标明了作战方案、完成时间、责任领导、责任人;在前期排查摸底的基础上,檀溪镇联合伯虎检测科技公司对境内300多个水体再次进行了排查取样,并出具每个河道、池塘、小溪、沟渠的“体检报告单”;创新工作思路,为镇内每个河道、池塘、小溪、沟渠设计了前、中、后三份成绩单,即《健康体检成绩单》、《动态巡查成绩单》和《劣水销号成绩单》,不仅为水体水质情况及成因分析对比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材料,也为后续整改,销号提供有力的科学基础;继续加大对截污纳管、排污口治理、河道清淤、生态配水、小微水体整治,将水质、主要污染物含量以曲线形式描绘成图,形成了水体“动态心电图”,以此根据各个因素落实整改方案、完善奖惩制度;29个村迅速成立护水队,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打响小微水体攻坚战,并组建了剿劣微信工作群,实现剿劣动态实时上传。

  一水一策,精准发力的号召,充分调动了人的积极性,形成了人人重视、比学赶超的良好治水氛围,让干群在成绩的重压下、集体与个人荣辱的重压下,与时间赛跑,与任务赛跑,为全面剿灭Ⅲ类以下水体排除万难。在完胜剿劣战的同时,实现“醉美”水体,将檀溪的绿水青山变成百姓的金山银山!

  众志成城,坚持绿色发展

  2017年初,檀溪镇全面铺开小城镇综合治理工作。檀溪镇政府将治理工作列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凝聚镇村两级力量,并结合社会第三方,将规划做细、做实、做新,在强调速度的同时,高度重视小城镇综合治理的质量和后续效益。

  为此,檀溪做出了以下尝试:

  一是激发资产活力。自小城镇综合整治开展以来,檀溪镇积极与财政局、国土局、供销合作总社等单位对接,盘活国有资产。位于檀溪镇齐陈溪上方有数间供销社房产,房屋破旧,计划将房屋于2月底前全部拆除,空地用于绿化建设;原国资公司所有资产屠宰场按规划整修作为镇消防站使用,原企办、茧站等房屋都将按小城镇规划,拆除重建。至2月14日为止,已完成镇区16间危旧房屋的拆除工作,总建筑面积1800余平方米,完成镇内闲置国有资产政策处理工作,有效破解了资产固化、小城镇发展难问题,为村民开辟了新的公共活动空间,为村集体经济探寻了新出路,开拓出了小城镇综合治理的新天地。

  二是调动干部积极性。檀溪镇每周召开小城镇综合治理工作例会,镇班子领导、城建办、国土所工作人员,寺前、齐陈、城头三村主要干部一起参加会议,研究部署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解决在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镇一月内完成了860㎡公共停车场建设及绿化工程,并投入使用;一个月内完成了檀溪路全面翻修工作,拓宽了路面,重新铺沥青,设置人行道;在20天内完成上下街40%老屋的立面改造;完成了檀溪路两侧管道铺设工作,供电线、电信、有线已入地,有望在2月底完成移动管道入地,并移除所有废弃电线杆。

  三是开拓创新求发展。为全面打造美丽宜居的镇区环境,檀溪镇以尊重现有风貌为基础,计划建设一路一溪一带(即壶源江景观带、檀溪路景观带、齐陈溪景观带),并修缮健身广场,建设浙中风情乡村公寓,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公共服务水平和城镇面貌。

  务实创新,狠抓招商引资

  今年以来,檀溪镇以“化青山绿水为美丽经济”为指导思想,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吸引外地客商纷至沓来,2017年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开门红”,大批投资项目进入洽谈、签约、开工、竣工阶段。

  一是定向招商。檀溪镇设计了招商折页,成立了旅游发展公司,借助醉美檀溪公众号、檀溪镇官方微博大力宣传旅游项目,面向资金充沛、有旅游建设经验的公司开展定向招商,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

  二是定点招商。檀溪镇整合镇内旅游资源,将水竹湾、月牙湖、九姆岛、荡江岭、平湖等8个富有潜力的景点列为了固定招商点,量身打造了拟人化、富有表现力的招商名片。为抓住每一丝商机,檀溪镇建立了重点企业名录库,多次前往客商所在地接洽,争取合作机会。

  三是亲情招商。檀溪镇全面收集了乡贤信息,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等乡贤回家探亲契机,多次召开乡贤会,就招商引资工作问计于乡贤;并主动联系乡贤中成功商人,邀请他们考察各个招商点,出动亲情牌,成功吸引众多乡贤回乡投资。

  四是以商带商。檀溪镇紧紧抓好服务环节,向每一位客商展现了优异的旅游资源,有公信力、有执行力的政府形象,以商人口耳相传为宣传媒介,以商带商,形成辐射效应,吸引各方客商闻讯而来。仅乡贤陈锦路,通过现身说法,邀请到了两位公司总经理前来考察檀溪招商点。

  五是公信力招商。檀溪镇为客商创造有利的考察、投资环境,制作了1:500地形图、林业分布状况图,列出了详细的土地规划条件。并为罗家源的开发扫除障碍,拆除了影响村口景观、项目规划的2幢房屋,让客商投资无后顾之忧。在项目落地阶段,为投资客商成立了专业服务团队,提供事务咨询和事务办理服务,确保项目实现无缝对接。

  2016年12月底,在多部门协调合作下,夕阳红养老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仅用半天时间办好了以前需要15天办好的事宜,极大地提升了客商的投资信心,并推动项目最快最优落地。在各个招商点考察时,客商都能切身感受到乡亲们真诚欢迎和淳朴民风,也看到了干群一家亲,言出必行、有权威、有公信力的政府形象。

        截至目前,上海夕阳红养老连锁集团与水竹湾森林公园达成意向,由集团出资1300万元买下经营权,并注册浦江福题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已到位,福题莲花山庄已修葺一新;檀溪镇珠坑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用于罗家村落地高档民宿项目建设,第一期工程已如期完成,将于7月份正式对外营业;山东大宗集团与檀溪镇人民政府签订1.5亿元的九母岛投资意向,正就细节问题进行协调;檀溪镇人民政府与杭州鑫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荡江岭旅游开发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识,正与浙江本位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洽谈黄方村“一江两谷三村”旅游项目。

        呼唤榜样城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17浙江城镇建设‘榜样的力量’”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由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浙报集团·浙江在线联动11个地市频道及56个县市区支站联合推出。

  你生活的小镇,如今是不是已非同一般?骄傲与自豪是不是已暗藏于内心很久?是时候释放出你的情感,呐喊出你心中的榜样了。我们向全省发出“榜样征集令”正在进行中,等你来推荐!

  》》》》推荐阅读  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 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檀溪镇 榜样城镇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